江苏:奠定体育强省最基层末端的基石
2022-04-21 16: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对于体育主管部门而言,打造社区体育俱乐部,既是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最基层末端,同时也是体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积极探索,还是传播正能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抓手。在江苏南京,有一家叫做“江豚湾湾”社区体育俱乐部,中国体育报、中国江苏网等各大媒体多次报道过该俱乐部的事迹。今年是该俱乐部成立第七个年头,省体育局、省田径运动协会等相关体育主管部门,来到该俱乐部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中国江苏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俱乐部越来越丰富的功能属性,为基层体育社会组织赋予了更新、更多的内涵,为社区体育组织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建设体育强省奠定最基层末端的基石。

融合发展 体育社会组织融入社区文化建设

随着城市社会不断发展,社区居民的体育健身需求日益增长,且呈现个性化和多元化趋势。“江豚湾湾”跑团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在册会员的500余人,俱乐部始终以江湾社区为立足点,以路跑健身为核心元素,积极融入社区,打造体育社区文化烙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培育一批融入社区的基层体育俱乐部和运动协会”“引导体育社会组织下沉社区组织健身赛事活动”,为多主体共同发力,推动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向均衡性、多元化、多层次发展绘制了蓝图。

“江豚湾湾”跑团俱乐部的模式,与上述大背景不谋而合。事实上,“江豚湾湾”跑团俱乐部从成立之初,就得到省体育局的关注和引导。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说,“四年前来这里参加跑团活动,提出要将江豚湾湾打造成为幸福、和谐、健康、快乐的港湾,现在看已经初步实现。”

“以规模来看,我们不是南京会员最多的体育社团俱乐部。但是我们‘小而精’,以特有的方式,一方面积极营造全民健身的软环境,另一方面在居民中建立了互助友爱的邻里关系。”俱乐部负责人孙海表示,俱乐部是由社区业主自发成立的,一开始就得到了省级体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并由所在街道牵头成立,当时在全国也是首家。

文化传承 健康生活和正能量影响了“豚二代”

对于体育主管部门而言,基层体育组织如何提供可复制的模式、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并在全社会进行推广非常重要,正如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会长孙谦所言,希望“江豚湾湾”能够提供更多可借鉴的举措,进一步发挥俱乐部社会性、公益性、自治性、综合性等特征,为全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更多的示范效应。

“江豚湾湾”俱乐部成员都来自江湾社区,很多成员有较高的收入、甚至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这就为俱乐部的成长提供了较多的自主发展空间。俱乐部成立之初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健身人群,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的功能属性赋予了俱乐部更多的内涵。其中,可持续的公益活动成为跑团成员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他们甚至影响身边的朋友、昔日校友、生意伙伴一起参与公益活动——一起“为爱奔跑。”千里助学云南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为贫困山区孩子们提供资助;以“为爱豚飞”为主题,参与国家珍稀动物江豚的保护活动等等,使得“江豚湾湾”的名气越来越大。

通过科学健身、公益活动等举措,“江豚湾湾”俱乐部成为政府、社区、居民之间的润滑剂,成为良性互动、理解配合的桥梁通道。值得关注的是,如今跑团成员里,不仅有中老年跑者,还有一批“豚二代”,在家长的鼓励下,这些孩子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从小培养运动健康理念,传递社会正能量,让社区体育在构建高质量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

党建引领 探索体育组织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在体育主管部门的精心培育下,体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作用日益显著。党建引领下,“江豚湾湾”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党建阵地建设,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党支部。无论是在活动赛事的组织中,还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都能见到俱乐部党员的身影。

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显而易见,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是社区体育中主要的社会组织形式,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俱乐部赋予了更多的公益属性,也吸引了更多的社区邻里加入。

跑团成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俱乐部逐渐壮大之后,为方便成员管理,成立了16支分队,需要有责任心使命感的成员来担当队长,负责分队的活动组织和带动。因为他是一名党员,便光荣地承担起其中一支分队的负责人,“我倍感荣幸,作为党员,就是要想群众所想,为群众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如今的“江豚湾湾”俱乐部已经逐渐发展成为集全民健身、社区体育改革、公益传递、社会治理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社会组织,其功能和内在属性为江苏基层体育社会组织赋予了新的内涵。熊伟表示,希望俱乐部能继续加强党建引领,按照相关规定成立功能性党支部,以健康构建家庭幸福、以幸福构建社区和谐、以和谐推进社会治理,让小小社区跑步俱乐部赋予体育社会组织大内涵。

标签:体育组织;社区体育;俱乐部;江豚湾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