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推动全民健身走进千家万户
2022-08-23 11: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桑屹峰)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刚刚过去,但是全民健身的热潮还在持续。数据显示,江苏参与体育健身的家庭连年呈持续增长趋势,体育健身正成为家庭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江苏,举办了6届的“江苏省全民健身进家庭亲子趣味运动会”已经成为全民健身普及推广的重要抓手。

父亲的参与对孩子影响很大

8月21日,江苏省全民健身进家庭亲子趣味运动会在徐州奥体中心举行。该运动会以家庭为单位,以趣味运动为载体,将趣味性和运动性相结合,紧张而富有挑战性,受到众多家庭的欢迎。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常州、连云港、淮安、扬州、盐城、徐州等市30组家庭、10支代表队,共150人参与本次运动会。

本次比赛将趣味田径项目融入其中,共设置旱地龙舟、一级方程式、鱼雷投掷等五个项目,其中一级方程式、鱼雷投掷、十字跳为趣味田径的正式比赛项目。利用专业化体育训练用具,兼顾亲子协作性、趣味性、竞技性等于一体,帮助参赛家庭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增强亲子交流,情感互动,在比赛中充分体验体育竞技项目所带来的拼搏协作、积极进取精神,促进家庭和谐。

一家三口齐上阵,促进家庭和睦,增进亲子关系,体现了家庭成员间的团结协作精神,展现了家庭的风格特色。活动现场,比赛场面既奋勇争先,又妙趣横生,考验的是每组家庭的整体实力。从现场来看,家庭成员中,即使爸爸是个运动健将,也不一定赢得比赛,某种程度上比的是“最短的一块板”,换句话说,一家三口不能有“拖后腿”才能赢得比赛。记者在现场看到,“旱地龙舟”比赛中就出现了爸爸们跑得快了,结果后面妈妈来不及摔倒了。来自徐州的一组家庭成员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父母是最好的教育。非常感谢主办方,让我们做父母的有机会参与进来,这样更加能影响孩子。今后回去要多陪陪孩子、多运动,不能总是打游戏、看手机了。”

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事情

全民健身进家庭亲子趣味运动会是江苏省体育针对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所举办的赛事活动之一,至今已举办了六届,由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承办地徐州,除了当地体育部门之外,还增加了市妇联、徐州市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中飞星梦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不难看出,与当初的体育部门自己办赛理念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省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坚持“融合发展”理念,与相关部门联动,做好“体育+”的概念,才能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希望有更多单位和社会组织加入这个环节中来,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人群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健身。”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该运动会第二次来到徐州,当地学校校长、老师们都对这个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今后在学校会普及推广这种形式。

家庭参与夯实“健康中国”根基

本次运动会是江苏省体育局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支持和引导家庭成员科学健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又一举措。对培养青少年群体的运动健身习惯、增进家庭亲子之间的和谐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主办方希望通过该活动的举办,能够呼吁更多的家庭加入全民健身的行列,让更多的人爱上运动。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家庭中应该让体育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只有家庭重视体育,体育才有根基。”

近年来,江苏各级体育部门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时,注重以家庭为单位,引导家庭成员广泛参与,在整个家庭中树立全民健身的意识,以此带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各地通过举办趣味运动进家庭活动,比赛形式逐渐拓展至各个区、甚至是街道,对当地居民健康生活方式起到积极的影响。

标签:全民健身;江苏省;健身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