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盛会倒计时!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备最新进展来啦!
2020-01-15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再过32天,2020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就要在内蒙古举行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后举办的首次以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等组团参赛为模式的冬运会,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高的冰雪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将“十四冬”定位为北京冬奥会的“前奏曲”和“练兵场”。

  本届冬运会时逢我国加快普及和提高冰雪运动的重要时间节点,是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战略推进的一次生动实践,具有极为特殊的改革推动意义和历史发展意义。

  冰雪盛会即将来临,目前冬运会筹备情况如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举办时间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20年2月16日至26日在呼伦贝尔市举行。

  十四冬的“N个第一次”

  第一次以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为单位组团参赛

  第一次与冬奥会项目全面对接

  第一次在冬运会上设群众竞赛项目

  第一次在冬运会上设夏季竞赛项目

  第一次冬运会部分项目在国外比赛

  ……

  竞赛项目

  截至目前,“十四冬”已完成赛事66项,其中夏季项目31项、冬季项目23项、群众项目12项,东道主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本着“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理念,已累计夺得18块金牌、13块银牌、10块铜牌;广东、浙江等南方省份更是先后实现了本土冰雪运动员奖牌和金牌的“零突破”。通过在冬运会上首次设置群众竞赛项目,更广泛带动了专业竞赛的群众认可度和参与度。

  竞赛场地

  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呼伦贝尔市体育场、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赤峰美林谷滑雪场、多伦县龙泽湖公园、凉城县岱海国际滑雪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体育馆、突泉县体育馆9个冬季比赛场馆改建、新建工程已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所有器材设备全部安装布置到位,并同步完成联调联试。短道速滑馆、速度滑冰馆、冰球冰壶馆、凤凰山滑雪场等场馆已承办了测试赛、资格赛。

  近期各竞赛场地还将先后承办全国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锦标赛以及“十四冬”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资格赛等4项测试赛和资格赛,对比赛场馆、器材设备、竞赛组织、服务保障等进行再检验、再提升,力争做到赛前准备工作万无一失、赛中组织调度井然有序、全程服务保障高效到位。

  参赛规模

  目前共有31个省区市、解放军、香港、澳门、黑龙江农垦体协在内的35个代表团和体育院校、社会俱乐部在内的3个代表队参加“十四冬”各项比赛,预计在国内参赛运动员人数为4867人、在国外参赛运动员人数为281人;境内裁判员人数1738人,代表团团部、运动队官员为2000人。

  赛会保障

  目前,驻地酒店接待准备已全面就绪,赛会车辆保障准备已全部完成,运动员食品保障体系已全面构建,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已全面建立,志愿服务保障体系已高质运行。

  江苏队参赛情况

  本次冬运会,我省将派出全国冬运会有史以来参赛人数和项目最多的代表团参赛。江苏队已在2019年8月25日举行的轮滑项目比赛中获得4枚金牌,其中郭丹在女子500米争先赛中以46秒09的成绩夺冠,这是我省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历史上首次在全国冬运会上获得金牌。省体育局冬运中心有关人士预测,最后进入内蒙古冬运会决赛圈的江苏代表团有近20名运动员,将参加2个大项、3个分项的决赛。

标签:冬运会;竞赛项目;N个第一次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