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推进“体医融合”与“体教结合”
2020-01-16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钱旭  
1
听新闻

  1月13日上午,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在会上对2019年江苏体育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20年的工作开展进行了展望和部署。

  仔细研读陈少军在会上所作的这份近1万5千字的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强调服务”和“以人为本”成为贯穿全文的主线。而在陈少军部署的2020年江苏体育七大工作中,更是不乏“深度推进体医融合与体教结合”这样的让老百姓特别喜闻乐见的亮点。

  用心>>

  正视我省体育发展不足与弱点

  在对2019年江苏体育工作充分肯定以及对相关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的基础上,陈少军局长没有回避江苏体育发展中的不足与薄弱环节。

  “不平衡、不充分”,是陈少军对江苏体育发展事业号脉后,给出的诊断。

  就群众体育而言,虽然全省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在全国处于前列,但人群、地区之间差异较大;就竞技体育而言,运动成绩虽然处于全国第一集团,但缺少拔尖人才,国际大赛夺金点不多;就体育产业而言,虽然产业总规模占到全国的七分之一左右,但体育用品制造及其经销占大头,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核心的体育服务业占比较小。

  针对这些不足和短板,陈少军开出的“处方”有两条:一是加大力度推进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从体制机制上释放发展活力与潜力;二是强化开门办体育的意识,与各相关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学会并善用社会工作、经济工作的方法推动体育发展。

  贴心>>

  推进“体医融合”切实服务百姓

  “坚持以人为本,聚焦增强人民体质”,是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落脚点,也是2020年江苏体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思路。

  陈少军指出,为深度推进“体医融合”,江苏体育将在这些举措上下功夫:

  协调省卫生健康委出台“体医融合、资源共享”健康促进政策;提高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服务水平,鼓励体质检测机构和体检机构融合发展,完成全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加强体医融合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在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中,增设科学健身、运动康复课程;在体育部门开展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中,增设基础医疗和急救课程;培训190名运动处方师,推动运动康复机构、健康促进中心建设。

  这项工作的推进,可以帮助百姓建立更加完善的“健康管理”——从过去相对局限的“紧盯医疗(生了病去医院)”,放大到“提前干预(提高生理机能,预防疾病出现)”和“预后恢复(运动诊疗和运动康复)”领域。

  耐心>>

  推进“体教结合”夯实发展基础

  青少年是群众体育开展的重点群体,也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的源泉。

  陈少军指出,江苏体育将从“大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加强业余体校和特色学校建设、健全青少年体育融合发展机制”这三个方面,深度推进“体教融合”。

  青少年体育培训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基础工程,既要主管部门付出极大的耐心又要有相应的机制体制作为保障。让人欣喜的是,陈少军局长在报告中明确指出,2020年江苏体育局将“争取教育部门支持,优化体育类对口单招考试方案,支持退役高水平运动员转岗到各级各类学校任教”。

  这项工作的推进,意味着青少年体育培训体系有望建立更加完备、能得到社会认可的“上升通道”,这足以让热心体育的青少年更加“安心”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数说

  2019江苏体育

  加入国家队:229人

  2019年,省体育局在竞技体育方面主要是全力做好东京奥运会争入选的工作。目前,我省在国家队训练备战的运动员有229人,其中承担东京奥运会前8名任务的运动员共90人,体操、击剑、跆拳道、女子排球、女子橄榄球等项目的22名运动员,已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足球场:7008块

  2019年,省体育局制定了各地足球场地建设计划,并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落实建设任务,目前全省足球场地总数已达7008块。

  健身步道:1611公里

  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完善方面,省体育局2019年新建健身步道1611公里,建成205个体育公园,推动123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

标签:体医融合;体教融合;江苏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