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赛程终确定 2021赛历中国需斟酌
2020-03-31 09:3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丽、谭畅、姚友明  
1
听新闻

千呼万唤之下,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及相关各方30日宣布,东京奥运会新的举办日期为2021 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残奥会为8月24日至9月5日。因大赛纷纷推迟格外拥挤的2021年赛历面临重新调整,而大赛“扎推”的中国更是需要统筹考虑。

目前在2021年的赛历上,欧锦赛将在6、7月间举行,东京奥运会占据了7月末和8月上旬的时间段。而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月底宣布推迟8天,定于2021年8月16日-27日举行,即在奥运会结束8天后开幕。

那么现在对于中国来说,当务之急要考虑的是如何调整2021年陕西全运会和足球世俱杯的日期。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前几日曾表示,第十四届全运会是否会调整时间,目前依然无法确定。全运会此前没有公布过具体日期,但在去年公开征集开(闭)幕式的概念创意方案中,曾提到开幕式暂定于2021年8月28日举行,闭幕式于9月9日举行。如奥运会和全运会在短时间内“扎堆”举行,可能会对国内精英运动员备战两项赛事产生影响。

而据新华社了解,目前各支国家集训队普遍也很关心奥运会和全运会的赛程。毕竟全运会金牌对各省区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按照以往惯例,奥运选手几乎都会参加。如连续参加大赛,对运动员的体力状态将是巨大挑战。

至于中国承办的世俱杯,这一重金打造的全新赛事被国际足联寄予厚望,原计划2021年6、7月间在上海、天津等8座城市举办。但由于欧锦赛延期后与其“撞车”,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已建议世俱杯推迟举行。

日期还需要具体再商量,但毫无疑问,世俱杯不会希望与2021年上述任何一个大赛“撞车”或相隔太近,否则无论是赞助商可分配的资源,还是媒体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都将大打折扣。而由于2022年还有冬奥会、世界杯和亚运会,因此留给世俱杯的窗口并不多。

不过,正如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所说:“赛事时间表仍是未来筹办工作的基石,我坚信迅速确定举办日期有助于加快未来的筹办工作。”奥运举办日期已定,那么对于国际各单项体育联合会来说,要立即开始考虑调整世锦赛等单项大赛的日期了。

2021年田径世锦赛原定于8月6日至15日在美国俄勒冈州的尤金举行,势必与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撞车”。因此世界田联30日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会将2021年田径世锦赛推迟到2022年举行。同时,由于2022年还将举行英联邦运动会以及欧洲田径锦标赛,因此世界田联已着手与两项赛事的主办方就“错峰办赛”事宜展开讨论。

几乎全部33个东京奥运大项在2021年都有重要赛事,好在国际泳联、国际体操联合会等不少单项体育组织之前均已表示,愿意给奥运会让路。

82岁的森喜朗还说,奥组委也考虑了春天举办的建议,但“运动员晋级奥运会和训练备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我们的共识是在日本的夏季假期举办奥运会是更好的”。这个日期与原定今年的举办时间差一天整一年。

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当天还就门票、测试赛、志愿者、商业合同以及火炬接力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

标签:奥运会;奥组委;东京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