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细节、补短板、调心态——中国女篮竭力“转弊为利”
2020-04-07 08:4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苏斌  
1
听新闻

拿到奥运入场券的中国女篮已在北京体育大学封闭训练了一个多月。在东京奥运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至2021年举行后,中国女篮正在主教练许利民的带领下强化技战术细节、弥补短板,同时注重心理调节,力争将奥运延期的不利影响转化为有利。

许利民坦言,奥运延期对队伍制定计划影响很大,“主要还是对队伍状态调整(有影响),急需把不利转变为有利”。

今年2月举行的奥运资格赛上,受疫情影响失去主场优势的中国女篮勇夺三连胜,昂首晋级奥运会,让人们对这支年轻队伍在几个月后的奥运舞台上创造佳绩满怀期待。

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只能做出奥运会推迟举行的决定。

“这支年轻队伍在打完第三窗口期(奥运资格赛)后,信心、士气和技战术磨合都处在最佳时期。”许利民说,队伍原本计划通过奥运会前期的国际比赛,在与世界强队的较量中积累经验、开拓视野,但未能如愿以偿。

训练地点由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改到北体大,各方面需要重新适应熟悉,许利民认为这本身就是困难,而且长时间封闭在一个地方,对所有人来说都是考验。

与其抱怨不利,许利民更愿积极看待奥运延期的影响。他说,队伍正好通过在北体大这段时间的训练,在基本功方面补短板。“队伍比较年轻,在技术扎实性和对篮球攻防的把握上做得不是很好,需要通过训练强化细节。静下心来钻研,踏踏实实在一个地方把这些事情解决了。”

在许利民看来,当初奥运资格赛因疫情易地举行,导致临时改变计划,有些措手不及,但队伍准备的充分程度没有因环境改变而变。

“主要还是内心的改变,把消极的转变为积极的。”他说:“我们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前往武汉抗‘疫’一线,但可以通过行动展现精神状态,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之际给予最大的鼓舞。反过来也是在激励我们自己,正因为主场变客场,我们对困难准备得更加充分,更多地动员主观能动性,大家凝聚力更强。”

“没有遇到的事只能去面对,结合现状把适合做的事情尽量做好,这是我们最需要保持的心态。”许利民说。

鉴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许利民不能把计划定得过于长远,而是围绕快攻、防守、篮板球等,在一段时间突出重点解决某一环节。他介绍,队伍最近几周主要解决的是进攻问题,这是年轻队伍暴露短板最为明显的环节,还会组织队内对抗比赛以及与北体大男篮内部教学比赛,以此弥补无法通过实战检验的弊端。

封闭训练期间,除了打磨技战术,女篮还注重队员的心理调节。队里给每名队员下发了疫情应对心理自助手册,为队员们疫情期间的训练生活提供指导借鉴。还会组织读书会、练书法、讲述励志故事等活动,尽可能把每个人的备战状态调整到最佳。

“年轻队员的头脑和认识水平还不够成熟,正好利用这段时间,讲一些怎样成为优秀运动员的道理,在体能、技战术和头脑思想几方面弥补短板。”许利民说。

女篮队长邵婷非常理解奥运延期的决定,“这是一场全人类的战‘疫’,毕竟人的健康是第一位的”。

“虽然奥运延期有点打乱了备战节奏,但我们也有更多时间提升自己。大家天天在一起,默契程度也有所提高。我们为了同一个梦想努力备战,不知道下个奥运周期谁走谁来,因此特别珍惜这样一支团队,着眼于做好每一天的训练。”

邵婷希望在队里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把上一届奥运会时女篮顽强拼搏的精神传给年轻队员。她认为,奥运延期举行能让队员们更好地磨练自我,在奥运舞台上展现出更好的自己。

“我们会保持很好的状态,通过这一年的积累,在明年奥运舞台上打出更好的成绩。”邵婷说。

许利民表示,奥运会延期给年轻队员更长时间的雕琢过程,队伍会力所能及克服各种困难,把能解决的问题解决掉,积蓄力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国女篮会服从大局,将拼搏精神展现给全国人民,配合有关政策以及总局、协会要求做好备战工作。”许利民说。

标签:利民;中国女篮;疫情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