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退役,江湖再无“白鹤展翅”
2020-04-07 0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5日,中国跳高名将张国伟宣布退役。他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

29岁的他原本有机会冲击东京奥运会,但却最终选择带着遗憾离开赛场。

1991年出生的张国伟曾被视为中国跳高的新希望。2011年,他开始在国内大赛中崭露头角,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2013年,他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以2米32的成绩打破国家跳高名将朱建华保持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

但张国伟被观众熟知,还是源于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当时,张国伟在鸟巢不仅跳过了2米33的高度,还超越了朱建华世锦赛季军的成绩,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随着成绩越来越好,张国伟也饱受伤病困扰。里约奥运会上,由于伤病,原本打算冲击奖牌的张国伟没能进入决赛。

张国伟被人称为田径赛场的“泥石流”,其调皮搞笑的庆祝动作自带喜感。赛场外,张国伟也参加过多档综艺节目,网络上人气颇高。

2019年3月,一份田管中心处罚决定在网络上流传:张国伟被核实在2月底和3月初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严重违反了国家田径集训队管理规定,干扰了正常备战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因此,田径管理中心对张国伟进行了包括“给予开除、留队查看”等一系列处分。

尽管后来张国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回应称,他的行为领导表示了理解和宽容,自己依然战斗在国家队一线,但他后来确实在一段时间内销声匿迹。

直到2019年4月25日,张国伟悄然复出,他在意大利一个小级别赛事里获得冠军,成绩只有2米20。随后,5月26日,张国伟第二次出战,以2米24获得冠军。

2019年8月3日张国伟亮相在沈阳举办的世锦赛选拔赛,这是他遭遇禁赛又复出后,首度参加国内比赛,也是他真正意义上第一次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中。不过,2米20的成绩显然和自己巅峰时期的状态不可同日而语,更不用说参加世界大赛。

“不要担心我,养伤的日子里已经练就了铁一样的承受力,从谷底往上爬注定困难,摸黑爬了好几年了,现在看到曙光了我还会怕吗?后面会慢慢找比赛感觉,找回属于张国伟的比赛节奏。”他说。

当时,张国伟表示自己的目标是要冲击奥运会参赛资格。“接下来的目标还是2米30吧,就是世锦赛标准,奥运会标是2米33嘛,就是要把两个标都达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举行的意大利锡耶纳跳高挑战赛中,张国伟跳出2米28的高度,获得亚军。这是他四年以来个人室内跳高最好成绩。

赛后张国伟表示,过去几年因为伤病的问题一度想要放弃,这个成绩只是个开始,自己还能更好。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确认推迟至2021年。

如此变动对于张国伟这样的老将而言无疑挑战巨大。不过他还是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自信满满地表示,奥运会延期让自己有时间变得更加强大。

作为一名“网红”,张国伟时常通过网络公布自己训练中和生活中的视频。从中可以看出,在这条退役消息发出之前,他依然保持着正常的训练节奏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如今张国伟退役的消息突然传来,也让不少网友一时间非常错愕。甚至有人在下面留言道:“哥,愚人节过了”。

不过,更多的网友表达了对他的祝福和惋惜“别对不起,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咱怎么说也得去一趟东京奥运会,你还要为国争光呢~”

无论因为难敌伤病侵袭也好,抑或不得不向岁月低头也罢,张国伟最终做出了退役的决定。他曾经表示自己要做第一个跳过2米40的黄种人,如今也只能背负着未竟的梦想,离开自己心爱的田径场。

不过遗憾常有,洒脱难得。巅峰时期的张国伟一次次用成绩刷新着中国跳高的新高度,而他自由奔放的性格也给赛场带来别样的色彩。这或许是张国伟除了跳高,更加鲜活的标签。

从青涩少年,到步入职业生涯暮年的老将,张国伟似乎不曾被时光磨去棱角。尽管他状态下滑,与伤病、年龄做抗争,在网络上备受关注却也招致争议,但张国伟依然是张国伟,未曾改变。

亦如他在一个普通的时刻突然宣布退役,这很随性,也很张国伟。

标签:跳高;退役;奥运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