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赛事停摆,运动不息
2020-04-08 08:2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 峣  
1
听新闻

进入4月,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东京奥运会确定推迟至明年夏天举行之后,今年各项体育赛事的前景黯淡。众多全球性赛事推迟甚至被迫取消,加剧了世界体育的不确定性。

体育凛冬之下,体育人的力量仍生生不息。正如依旧燃烧的奥运圣火,为全球抗击疫情、共度时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信心。

共克时艰球员降薪成趋势

在世界足坛,停摆的影响仍在持续。

国际足联近日发表声明称,建议推迟原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所有国际比赛。此外,原定于8月和11月举行的U20及U17女足世界杯也无法按时举行。

受此影响,中国男足和女足国家队的多场比赛都将推迟举行。根据赛历,中国男足原本在6月有两场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比赛,对手分别是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中国女足原定于6月同韩国队进行主客场制的奥预赛附加赛。近日,中国女足在苏州开始了新一期的集训,王霜等武汉籍球员有望在离汉管控措施解除之后归队;中国男足则结束了在三亚的集训,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14天医学观察后,所有球员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在国内联赛仍未开启的情况下,国际比赛的推迟给球队留下了更充分的准备时间。

此外,由于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国际足联也将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参赛球员年龄上限从此前的23岁调整到24岁,以便允许今年的奥运适龄球员延续自己的奥运梦想。

在欧洲五大联赛赛场,比赛暂停带来的连锁反应愈发明显。目前,英超、意甲、西甲等联赛均处于“无限期暂停状态”,在确保比赛无虞的前提下才可恢复。

由于长时间没有比赛,依靠转播分成和赞助商作为重要收入来源的职业俱乐部遭受巨大损失,有的已陷入财政危机。据德国体育媒体《踢球者》杂志网站报道,德甲、德乙两级职业联赛36家俱乐部中有13家本赛季面临“破产危机”;而据西班牙《马卡报》报道,如果本赛季西甲联赛的剩余比赛无法举行,整体损失将近10亿欧元,即便联赛在疫情后继续进行,损失也将超过1亿欧元。

在严峻形式之下,球员降薪成为普遍选项。意甲联赛4月6日宣布,20支球队达成一致意见,如果联赛无法进行,球员将放弃4个月的工资,即降薪30%;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等豪门俱乐部也纷纷宣布了球员降薪的消息。而在英超联赛,球员同俱乐部的降薪“博弈”则还在持续。

在多国联赛降薪求生的大环境下,同样受疫情影响的中超联赛和俱乐部是否会选择降薪?目前来看,球员降薪仍处于一部分俱乐部有“意”,而一部分球员有“异”的阶段。与欧洲联赛球队不同,中超球队仍处于集训备战期。此外,由于中国联赛职业化程度相对较低,俱乐部受停赛影响的冲击也不同。是否降薪、降薪多少,需要中国足协提出相关政策,也需要俱乐部和球员商讨达成一致。

温网停办中国赛季受影响

温网停办,是继奥运推迟后最具冲击性的消息。

4月1日,全英俱乐部发表声明称,由于担忧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共健康的影响,决定停办今年的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这一四大满贯赛事自二战以来首次遭遇取消命运。

随着温网的取消,今年的草地网球赛季也宣告结束。视疫情的发展,本赛季的网球巡回赛事将至少中断至7月13日。

在此前,原定于5月举行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已推迟至9月下旬。与法网等红土赛事不同,草地比赛对天气的要求极高,比赛延期空间有限。因而,温网停办便成为唯一的选项。

不过,让主办方感到庆幸的是,由于提前购买了传染病疫情相关的保险,可以将赛事取消的损失降到最低。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除了温网外,其他三大满贯赛事都未购买类似赛事取消的保险。法国网协此前表示,一旦今年的法网无法进行,他们将损失2.6亿欧元的收入。

在去年的温网比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同塞尔维亚球星德约科维奇奉献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五局大战,最终后者惊险夺冠;中国金花的表现同样亮眼,张帅打进女单8强,徐一幡获得女双亚军……然而,种种精彩与恩仇,已无缘在今年上演。在社交媒体上回应温网取消的消息时,曾8次在温网捧杯的费德勒只用了一个词:极度震惊。

事实上,相较于金字塔尖的明星球员,职业赛事的取消对大多数低排名的球员影响更大。对世界排名100名之后的球员来说,没有比赛、拿不到可观的参赛奖金,便意味着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如果网球赛事持续停摆,对于年轻球员的涌现和世界网坛的发展无疑会造成严重打击。

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情况来看,本赛季网球巡回赛要想在7月重启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期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已经推迟一年,从最坏的可能来看,本赛季的网球赛事面临着全部取消的风险。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9月底开启的“中国赛季”,目前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随着法网延期至9月20日至10月3日,若届时比赛正常举行,将不可避免地与中国多站比赛“撞车”。同时,法网的开赛时间也与美国网球公开赛仅相隔1个星期。如果大满贯比赛“扎堆”,各国选手选择性参赛,以中国网球公开赛为代表的中国赛季王牌赛事不免会遭遇星光黯淡的危机。目前,多项中国赛季的赛事官方表示,仍将按原定计划推进赛事筹备工作。

齐心协力期待奥运大团聚

体育赛事按下暂停键,但体育的力量仍在发挥作用。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球体育人通过各种形式,传递着战胜苦难、坚持到底的勇气和信念。

4月6日是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国际日。当天,联合国在官网表示,鼓励人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运动,培养团结、社区和团队精神,并提高对新冠病毒的认识。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表示,体育和体育活动可以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让我们保持坚强与健康,为疫情之后的生活做好准备。

“我们都渴望着那一天,当我们可以回到工作岗位、恢复社交生活,当我们最终可以再次互相拥抱、再次一起运动。因此,请与所有奥林匹克运动员和我一样,为了那一天而保持活力、坚强与健康。”巴赫说,明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将成为全人类在战胜疫情之后的大团聚。届时,人们将一同庆祝全人类所展现出的坚韧和团结。

在东京奥运推迟尘埃落定之后,世界体育组织齐心协力,为新的奥运时间筹备铺路,并决定根据奥运会赛期的变动调整相关比赛的计划安排。面对半年时间内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相继召开的挑战,北京冬奥组委也做好了妥善应对、做好筹办的准备。

疫情之下,许多体育项目转战线上,开启了网络比赛的新尝试。

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莫过于电竞。从上个月开始,2020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以线上赛形式恢复开赛,这也是LPL创立以来首次采用线上赛的形式进行比赛。

棋类项目同样拥有网络传播的优势。近日,首届“棋”心协力南北国际象棋明星棋手网络对抗赛举行,中国国际象棋界选手“六代同堂”大聚会,在特殊时期丰富棋迷的体育文化生活。

国球乒乓也将在近期迎来一场线上对决。据网络直播平台《中国体育》消息,乒乓球大满贯选手张继科将对阵以39岁“高龄”拿下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的削球手侯英超。这场充满看点的“攻削大战”,将于4月18日在网络举行直播。

标签:球员;比赛;赛季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