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个名字,承载中国体操辉煌!你能叫出几个?
2020-04-09 08:37: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思硕  
1
听新闻

疫情蔓延,体坛沉寂。几天前闲来随意翻看网站时,留意到中国体操协会官网更新的一份内容中,记录着43个以中国运动员命名的体操动作。细想起来不禁感慨,两份看似平淡无奇的表格,不经意间道出中国体操数十载的辉煌。

中国体操协会官网截图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夺金的6支王牌部队之一,体操队长时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一代代运动员不断创造出象征着新突破的“命名动作”。无论奥运赛场还是世锦赛舞台,威名远扬的中国体操队精兵强将层出不穷,始终是他人不敢轻视的对手。

中国体操协会1日更新的中国男子体操命名动作(共计23个)。 源自官网截图

中国体操协会数据显示,被冠以中国选手名字的体操动作已达43个——23个男子动作,各项目分配较为平均;20个女子动作集中在高低杠、平衡木和跳马。

中国体操协会1日更新的中国女子体操命名动作(共计20个)。 源自官网截图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代又一代运动员在艰苦卓绝的训练中追求完美,寻找在赛场上获得更高分的机会。对于动作的突破,便是杰出运动员们更进一步的追求。

根据这份协会官方名录,以中国运动员命名的体操动作达到43个,这毋庸置疑地印证了中国体操的影响力。尽管其中有些动作已不似甫一出世那样惊艳,还有一些已经渐渐淡出视野,但这一座座丰碑仍旧照亮着无数后辈的探索之路。

四年前里约奥运会0金折戟,不能掩盖中国体操过往的辉煌。里约之前,他们在连续8届夏季奥运会上交出26金的成绩单,是名副其实的冠军之师。不断涌现的优秀选手,也足以载入中国体育史册。

论及中国体操骄傲的源头,绕不过马燕红的名字。1963年出生的她,不满16岁时就代表中国队在美国沃斯堡体操世锦赛上将高低杠金牌收入囊中。在世界体操比赛的舞台,中国队如愿摘得第一金。马燕红之于中国体操的意义,可以用划时代形容。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她又一次称雄高低杠,成为首位奥运夺金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

历史性的突破,源自马燕红夜以继日的汗与泪,也与她精心准备的“秘密武器”有关。1979年美国世锦赛,她在比赛最后关头用一个极具震撼力的下法一锤定音。腹回环绷杠团身后空翻转体360度下,如此高难度的动作可谓前无古人。两年后的世锦赛,她的动作被正式命名为“马燕红下”,这也是第一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

中国体操队的奥运首金得主李宁,在初次绽放奥运舞台后24年,作为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在国家体育场“脚踏”七彩祥云点燃主火炬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一人揽获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项冠军。四年之后,李宁运动生涯告一段落,但他对后世的影响远未结束。

如今,以他命名的体操动作共有4个,分布在鞍马、吊环、双杠三个单项中,第一代“体操王子”的强大和全能,从中可见一斑。

世界大赛成绩相对突出的男子体操队,还有许多名字时至今日仍被人们铭记。楼云、李小双、李小鹏们,都在各自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撑起了中国体操的一片天。他们留下的动作,也为后辈代代相传。

高低杠项目,一直都是中国女子体操的强势项目,在《中国女子体操命名动作》表单的20个命名动作中,高低杠占据14席。除了首开先河的马燕红,不得不提观赏性很高的“莫空翻”。

1994年亚运会,莫慧兰在高低杠项目上的表现注定跻身经典。成套动作中,她不仅完成屈体分腿特卡切夫越杠和后直两周下,还上演了高低杠最高难度组别的“莫空翻”,一举夺冠。

因本身难度较大,有部分观众误认为该动作被国际体联禁止,但事实上,该动作仍处于动作列表。比赛中使用并不多的原因,是空翻后半空中看不到杠,需要运动员在团身在半空中时凭感觉盲抓杠,且并不容易形成连接,与当今体操高低杠主流导向流畅性不符。2013年,姚金男还曾在世界体操锦标赛全能决赛上成功复制“莫空翻”。

女子动作中,跳马单项上的“程菲跳”也时常被体操爱好者提起,其学名为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直体前空翻转体540度,是顶尖跳马运动员至今时常选择的主流难度。大赛首次成功使用,要追溯到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程菲凭借这一动作,拿下跳马冠军。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注意到,在中国体操协会的最新表单中,还有3项动作被标红。备注处对此解释称:红字标注的曾是国际体操联合会以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姓名命名的动作,但随着国际体操评分规则的变化,现未在规则中予以体现。

官网截图

言外之意再明白不过,中国选手的3个原创动作,出于一定原因,已被现行规则“除名”,暂时尘封于体操历史长河里。其中,便包括了被誉为中国“体操女王”的刘璇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招牌大回环。

当时,刘璇在比赛中用一次单臂大回环接京格尔空翻震惊四座,该动作参考了男子单杠技术,对力量要求近乎苛刻。不过,由于动作评级中过于吃亏,无法形成连接加分,这一动作逐渐淡出视野。

1998年日本鲭江世界杯中由毕文静创造的“毕氏转体”,同样来自高低杠项目。成长于霍尔金娜时期的毕文静,自15岁起便立志击败这位强敌,而“扭臂大回环单臂转体360度成反握倒立”的魔幻动作,最终让她在3年后如愿。随后,她的原创动作也被国际体联以“毕氏转体”命名。

女子平衡木项目中的团身后空翻分腿坐动作,也由中国选手陈翠婷独创,被命名为“陈翠婷下”。后来,国际体联将陈翠婷下合并到屈体倒叉之中,对该动作的评分标准也做出了修改。

尽管上一次奥运之旅,中国体操队苦吞失意结局,但在延期的东京奥运面前,这支队伍不会退缩。肖若腾、林超攀、邓书弟、范忆琳、刘婷婷……带着遗憾和不甘,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等待他们继续书写。(完)

标签:中国体操;体操;空翻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