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甲联赛进攻火力猛 虽停摆,三足鼎立局面已成
2020-04-11 10:2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荷兰足球甲级联赛共由18支球队组成,采取双循环赛制。单场比赛积分计算方法是胜者得3分、负者得0分、平局则双方各得1分,赛季末按累计积分高低排名,若积分相同则以净胜球多少决定排名。联赛冠亚军参加下赛季欧洲冠军联赛资格赛,第3名获得欧罗巴资格赛资格,第4至第7名通过附加赛决出最后一个参加欧罗巴资格赛的名额。甲级联赛最后两名的球队直接降到乙级联赛,而倒数第三名的球队则将与荷乙球队进行升降级附加赛争夺一个下赛季荷甲联赛的参赛资格。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荷甲联赛已经停摆。虽然荷甲联赛在欧洲地区的地位逊色于五大联赛,但荷甲联赛的潜力非常大,最近几年有崛起之势,像阿贾克斯、埃因霍温这样的国内豪门都是欧冠赛事的常客,尤其是上赛季阿贾克斯打入了欧冠4强。作为五大联赛之后广受国内球迷喜爱的联赛,荷甲联赛也有着自身独到的特点,下面笔者就对本赛季荷甲联赛的主要特点做一个简单的概括。

双雄争霸形势不再

说到荷甲联赛,就不得不提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这两支豪门球队。最近五个赛季,除了16-17赛季费耶诺德夺得冠军之外,其余4个赛季均是这两支豪门球队轮流坐庄。而本赛季这一垄断形势恐将被打破,原因在于埃因霍温早早就掉链子。这支成立于1913年的老牌豪门如今的形势可谓是风雨飘摇,欧战早早被淘汰出局,联赛仅仅排在第4位,已经早早就退出了冠军的争夺。取而代之的是蛰伏已久的阿尔克马尔,如今阿尔克马尔在联赛中与领头羊阿贾克斯齐头并进,仅仅以净胜球的劣势屈居其后,争冠的野心不难预见。加上暂居第三位的费耶诺德也对冠军宝座虎视眈眈,本赛季荷甲联赛二人转的形势已然被打破,新的三足鼎立局面已经形成。

豪门输球家常便饭

2018-2019赛季,冠军阿贾克斯赛季34场比赛输掉了4场,亚军埃因霍温34场比赛输掉了3场。而本赛季至今为止,阿贾克斯进行了25场比赛已经输掉了5场,埃因霍温26场比赛也输掉了5场,这已经超出了上赛季全部的输球场次,很明显地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豪门球队的统治力在慢慢下降,新生力量在不断涌现。结合之前说到的,荷甲联赛如今已经不是一个双雄争霸的时代,诸侯并起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攻势犀利但防守一般

众所周知,荷甲联赛一直都是一个崇尚进攻的联赛,本赛季至今场均进球数超过2球的球队有阿贾克斯、阿尔克马尔、埃因霍温、费耶诺德、乌德勒支这5支球队。而场均进球数不足1球的球队只有芬洛和海牙这两支球队。防守方面,场均失球数不足1球的球队只有阿贾克斯、阿尔克马尔,其余球队场均失球数均达到1球以上,更有甚者像瓦尔韦克、海牙、福图纳锡塔德、兹沃勒,场均失球数竟达到2球以上。总体来看,荷甲联赛的球队偏重中路渗透,直塞球频现,所以比赛节奏非常快,控球反而不多,短传加进攻,极具观赏性。

标签:赛季;联赛;阿贾克斯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