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蔓延时 中国少年剪不断的体育梦
2020-04-21 09: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梁璇  
1
听新闻

起点“凤凰城”,终点“北京”,机票查询结果页面上,整个5月仅有5月30日下方有数字,空荡荡的页面让红色标注的“19095元”更加醒目。机票到6月中旬才逐渐多起来,下方显示的价格多为9000元左右,仅为此前的零头。但赵伦还是把目光锁定在“5月底……”长长的省略号里,是新冠肺炎疫情海外蔓延时,独在异乡的18岁少年在现实和想家情绪间的平衡与拉扯。

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简称MLB)密尔沃基酿酒人队在美国亚利桑那凤凰城的春训基地原本热闹,成为酿酒人小联盟球队成员后,赵伦已经渐渐熟悉了这个空气中充满汗水味、各国语言交汇、竞争激烈的地方,但现在,原本上百人的训练中心空得“一只手能数的过来”——随着疫情加重,MLB宣布揭幕战及附属小联盟比赛全部推迟,3月中旬,球队基地也随之关闭,“仅剩健身房和康复中心开放。”球队建议,“除正在康复训练的球员,其他人应尽快回家。”

去年9月接受了手肘韧带移植手术的赵伦在康复球员之列。除他外,还有不到10个因“封国”等原因未能返回的委内瑞拉队员,孤独空前。

去年3月,作为与密尔沃基酿酒人队签约的球员,他和伊健、寇永康3位中国棒球少年来到春训基地接受更科学系统性的职业化训练。对于从小打棒球的孩子,这是梦寐以求的机会,毕竟,美职棒大联盟的赛场几乎是所有棒球人心中的最高殿堂。进入小联盟新人联盟,则是他们通往大联盟的第一步。

在外界看来,这算是已经推开了顶级联赛的大门,可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他们离外界熟知的美职棒大联盟还有多重门槛,每上一个层级都要经过一番极为激烈的竞争。投手赵伦算得上目前最被看好的中国年轻球员,因投出152公里/小时的球,他成了国内媒体和球迷口中的“火球男”,可身处真实的竞争中,赵伦很清楚,“在美国,和我同龄的高中球员能投能打的很多,我只能算是一分子。”他自认不是谦虚,而是清醒,甚至听到“火球”两个字,他也会本能地皱眉,“赞誉带来了压力”。在比想象困难的现实面前,“我能做的就是集中精神,专注训练。”

去年春季,赵伦被诊断出尺骨韧带撕裂,为避免影响职业生涯,手术是最佳选择。从小到大,因打球伤病不少,但他还未经历过如此复杂的手术——先从手肘部位取出撕裂的韧带,然后再从前臂取出一段韧带并重新放置受伤部位。约 8厘米的伤疤下,是赵伦得独自面对的一切,包括术后生活、至少长达一年的康复以及不能上场的煎熬,但想到手术能消除隐患,他反而舒了口气,“终于解决了,希望我能尽快恢复,尽早回到赛场”。

为了复健,和其他中国小联盟球员不同,赛季结束后回国的赵伦需要在2月初动身前往美国。当时,国内疫情已经开始蔓延,赵伦记得,抵达美国后,有几次遇到相熟的外国朋友,在打招呼时,对方玩笑般地做出捂嘴的动作,“尽管他们解释了是无恶意的玩笑,但还是感觉非常不舒服,也反映出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半个月后,海外疫情开始上扬,意识到“这不能开玩笑”的人渐渐增多,共情形成了新的默契,“以前打招呼碰拳头,现在改成碰一下胳膊肘”。

改变无处不在。超市里卫生纸的货架空了、消毒物品紧俏、饮用水开始限购、公共场所竖起“办理业务请间隔距离”的告示牌、街上有人主动戴上口罩……疫情发酵的速度,赵伦能感觉到。因此,除了一周3次到基地进行康复训练,他基本待在宿舍里。这让他的中餐调料消耗特别快,而离得最近的中国超市往返一趟将近100公里,若打车往返,大约要80美元,可赵伦坦言,打车于他们是件“奢侈”的事儿,“平常10 美元够我吃顿快餐了”。训练时,为了省下交通费,有时在基地等大巴车等到深夜,因此,有机会去一趟中国超市,火锅底料、生抽、老抽等都会尽量囤够,但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囤多少都很难“喂饱”一颗漂在异国他乡想家的心。

“在永远有人说话的空间里听不到母语,哪怕早已能够用英语无障碍交流,但想说内心失意得意或者开玩笑时,找不到另一个能接住梗的人。”MLB的文章描述中国棒球少年异国追梦的状态,2016年初到美国的吴勇豪也感受过,不同的是,当年14岁的他面对的是篮球世界的博弈。

从爷爷吴玉峰到父亲吴志坚再到吴勇豪,吴家三代人把追求篮球梦的脚步从唐山走到武汉、北京、美国。但与长辈走的体制内道路不同,吴勇豪选择的是一条全新的篮球路,从清华附中辗转“打”到有在篮球界享有“全美第一高中”之称的蒙特沃德学院。

在美国高中联赛最顶尖的篮球土壤中,竞争就是日常。学校一共拥有11支男子篮球队,凭借自己的实力,吴勇豪从三队打入二队并逐渐成为核心,但被教练推荐到一队后,队友对他并不感冒,“队里全是黑人球员,就我一个黄种人,在他们印象里,黄种人打球没什么特点。”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吴勇豪提出同时在一队和二队训练,“二队获得的上场机会多一些,我就把从一队学的东西在二队付诸实践”。

作为留学生球员,吴勇豪要克服的不仅是身体天赋的差距,还需要平衡好学习与篮球的关系。“如果成绩出现一个D或者F就不能再碰篮球。”为了打球,吴勇豪甚至埋头把平均为C的成绩提高到A,成为优等生,理由再简单不过,“优等生可以不上晚上7点到9点的晚自习,我得把这段时间用来训练。”在他看来,独自在海外打拼的目的就是打球,“绝不能让篮球以外的东西成为打球的障碍”。为了准备比赛,吴勇豪和队友错过了多个假期,“别人走的时候,我在学校,别人度假回来,我还在。”直到疫情“掐断”了赛季,吴勇豪才把憋了很久的话说出来,“妈,我太想回国了”。

3月中旬,奥兰多的公共篮球馆里几十个人打球,也没人戴口罩,但在查询机票时,吴勇豪发现 “机票不好买了”。因长期关注国内的疫情消息,他知道事态不容小觑,便提醒周围的中国留学生尽早规划行程。3月18日,学校通知“3月20日之前所有的寄宿生必须离校”。得益于这个18岁男孩的提醒,很多同学避免了手足无措的尴尬处境。

穿着长衣、长裤,戴好口罩、防护手套,经过体温检测,吴勇豪登上回国的班机。他注意到,飞机上,像他一样“全副武装”的除了中国同胞,还有韩国乘客,“基本都是亚洲面孔”。回到祖国后,吴勇豪在隔离期间依然保持室内一天两练,每天1万米跑以及核心力量训练,“我得保持状态”,腰伤恢复后,等待他的是国家青年队的集训。

除了篮球场,社交媒体算是吴勇豪投入精力较多的地方。在美国期间,他便尝试把自己的训练、比赛视频发到网络上,顺便为同样想到海外打球的年轻人答疑,分享自己作为留学生球员总结的经验和教训。对此,妈妈一开始有些不解,“你那么高调不好吧?”但在吴勇豪看来,“这不是为了高调,国内很多朋友宅在家里,可能会无聊甚至焦虑,我希望用这些缓解一下他们的情绪。”没想到,这些或精彩或搞笑的视频广受欢迎,短期内,他在某短视频平台的粉丝已经涨到20万,“私信挤爆了内存”。吴勇豪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表示,通过他喜欢上篮球,也看到了实现篮球梦的更多可能性,他意识到,自己在海外经历的酸甜苦辣除了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外,竟有了更大的意义。

对于李伯乔而言,做饭和社交媒体都无法承载他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情绪,他在等待一个“大消息”——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简称 NFL)选秀将在当地时间4月23日-25日进行,作为第一位参与2020NFL国际球员通道的中国人,李伯乔正在静候那个走向美式橄榄球最高赛场的机会。

去年10月,NFL国际训练营在德国科隆开练,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33位运动员展开竞争,李伯乔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受邀参加该训练营的中国球员,因数据名列前茅,在12月官方公布的2020年度“国际球员计划”初选9人名单中,来自中国北京的防守端锋李伯乔赫然在列。

伴着历史时刻前进,这既是李伯乔的机遇,也是美式橄榄球在中国“小众”的反映。无论是赵伦、吴勇豪还是李伯乔,这些到海外追求体育梦的少年,就像是一颗颗精挑细选的种子,被放到各自领域最肥沃的土壤上,靠自己争取开花结果的机会。这是他们共同的宿命,只是相较而言,美式橄榄球在国内发展明显滞后,让李伯乔更缺乏可效仿的案例。

李伯乔最早接触的也是棒球,但高中阶段,一个NFL橄榄球集锦让他被这项运动“撞到了”。他四处搜寻美式橄榄球的消息,终于在北京找到一支业余球队北京旋风队,从此,他跟着一群比他大的美式橄榄球爱好者开始对这项运动的探索,“我想用这项特长走得更远。”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李伯乔被美国查尔斯顿大学录取,并效力于隶属NCAA二级联赛的查尔斯顿金鹰队。随后,他得到了国家英式橄榄球跨界队、美国室内橄榄球联赛等机会,帮助他更新着走向梦想的履历。

国际球员通道计划的参与者都是百里挑一,9个人中仅有4人能得到NFL球队伸出的橄榄枝。1 月底,李伯乔到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IMG学院准备接受10周“只有橄榄球的日子”。一周6天,每天早晨6点起床,训练、开会、上课,持续到晚上9点,回房间后还需要分析自己的训练录像,“没吃一口中餐,没说一句中文”。李伯乔觉得,像是与世隔绝的两个月里,他经历的是一场不知疲倦的车轮战,对手来自墨西哥、巴西、奥利地、德国、波兰和澳大利亚。最紧张的时刻是“看榜”,李伯乔表示,“每天早上都会有一个PPT,上面有对每个人的评分,你有多大竞争力,一目了然”。

密集的训练在第八周戛然而止。受疫情影响,训练营提前两周结束,李伯乔回到查尔斯顿等待最终成绩的揭晓。查尔斯顿疫情不算严重,但街上的餐厅、商店也纷纷关门,李伯乔也尽量减少出门,开始了没有家人、没有队友的独居生活。为了保持状态,李伯乔“戒了”楼下香港餐厅的叉烧饭,不会做饭的他只能去超市买现成的熟食和沙拉,匆匆吃完就去健身房举铁,健身房本来已经停业,但老板还是为这个等待梦想照进现实的常客留了一扇门,“我必须保持状态,不然队伍选中我,我也没有足够准备”。

李伯乔不是不想回国,恋家的他每天都要和父母、朋友打电话。但疫情改变了NBA、 MLB、NFL,甚至东京奥运会,他熟悉的一切都在疫情影响下变化着,尽管,他已经接到加拿大蒙特利尔队的邀请,但李伯乔依然期待“大消息”揭晓的时刻, “这时候得耐得住寂寞,或许谁离得越近,被签约的机会也许就越大呢?”

赵伦也把想回家的心思藏在喉咙里,初来乍到,他不愿给球队添麻烦,更不愿用一个问题影响了之前的所有努力。他强迫自己学会忍耐,在地表温度能“烫脚”的沙漠里等一个自己最喜欢的雨天,为了让自己获得更多“正能量”,他守着看李景亮、张伟丽的UFC比赛,张伟丽卫冕成功的消息,成了他为数不多的朋友圈中的一条,“我也想像她一样为国而战”。

但因疫情原因,张伟丽赛后无奈滞留美国,比赛中无比坚韧的她竟因想家而落泪。在长达79天的海外漂泊后,4月20日,张伟丽终于启程回家。而另一些在海外追寻体育梦的人,仍在等待各自的“启程”。

标签:疫情;橄榄球;海外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