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云”运动会带来健康生活新风尚
2020-05-08 09:3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吕梦琦、解园  
1
听新闻

“预备……开始!”随着妈妈一声令下,五年级学生高嘉渊迅速拿起篮球,依次在头部、腰部、腿部进行绕球动作,在一分钟时间内,完成了15次绕球动作的他已经微微冒汗。“这次有进步,但还不够好,休息一下我要继续练习。”高嘉渊说。

“五一”小长假期间,高嘉渊就读的山西省太原市八一小学开展了“居家体育吉尼斯”的“云”运动会,号召全校学生“动起来”。这让每天居家上课的高嘉渊重新燃起了对运动的兴趣,原来喜欢在课余时间打游戏的他,最近每天下午都会专门抽出时间进行“三环绕球”和“仰卧举腿”练习。

“五一”前后是学校举行春季校园运动会的“黄金时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在持续,在山西、湖北、江苏等地,一些还没有复课的学校索性将运动会搬到了“云”上。

“原来的运动会只有一部分同学能参加,而这次的‘云’运动会让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家里的两个孩子热情都很高。”高嘉渊的妈妈杜鹃说,运动会结束后,要继续培养孩子保持运动习惯。

“与传统运动会强调竞技性项目不同,这次的项目有跳绳、俯撑摸肩、仰卧举腿传递球等,突出了趣味性。”新建路小学体育老师任静介绍说,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体发育水平,老师们设计了不同的比赛项目,在为期两周的超长比赛时间内,学生可以通过不断练习来提高成绩。

“这次运动会的理念是‘与标准比,不与别人比’,只要最终上传的成绩达标就可以获得电子奖状,这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参与感和自信心。”新建路小学校长冯荷霞说,“学校今后会进一步引导学生带动家庭成员一起锻炼身体,做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的有力践行者。”

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云”运动会正在成为学校鼓励学生增强体质和树立健康生活理念的新风尚。在厦门、重庆、杭州等地的一些大学,AI技术和视频直播的运用让“云”运动会凸显竞技性,不少学生表示:“从没经历过参与度这么高的运动会,比原来坐在看台上加油有趣多了。”

“‘云’运动会热潮体现了中国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种全员参与的运动会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培养学生保持运动的良好习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随着疫情慢慢得到控制,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学校要在日常教学中继续坚持对体育教育的重视,贯彻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标签:运动会;学生;健康生活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