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智能考试:技术应变加速推进行业发展
2020-05-15 13:31: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智能考试——这个因疫情而产生的应急之举,让围棋行业“非聚集型网络围棋运动模式”多了一种重要的探索实践方式。

五一节假期,湖南气候宛如初夏,而一群小棋手的热情丝毫不亚于天气,因为他们将成为全国首批参加“围棋智能考试”的考生,通过考试将获得最新版本的中国围棋业余段位级位证书。所有考生只需一部手机(或PAD),居家即可完成从会员注册、线上报名、线上考试到等级认证、证书获取的全部操作,足不出户便可体验无接触式的智能化考试服务。

此次湖南省智能围棋考试,是由湖南省棋类协会依照中国围棋协会印发的《关于开展围棋段级位智能考试试行工作 稳步推进围棋行业抗疫复产的通知》文件的有关要求,依托全国统一的“中国围棋行业智能管理服务平台”(简称“一体化智能平台”)举办,已于5月7日落下帷幕。根据“一体化智能平台”统计的数据显示,共2559人报名参加了考试,其中1407人通过考试并取得新的段级位证书。

智能围棋考试系统是在中国围棋协会指导下,针对抗疫复产而紧急研发,可为广大围棋爱好者提供不间断段级位等级评定和证书申领等服务,以帮助业内企业、机构渡过难关。智能考试系统覆盖会员注册、考务管理、考试报名、标准等级智能考试、人工智能算力支撑、等级认证、段级位证书申领(发放)、物流配送、费用结算等行业服务一体化全流程。相比线下段级位赛,智能系统优势明显:保障公平公正公开竞技原则,可有效避免争议和投诉;非聚集、无接触,安全有保障;平台系统进行结算,以降低各项成本;时间可控、随时报名的居家模式为爱好者提供诸多便利;根据疫情可随时调整,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行业运行新模式。

中国围棋协会为加快行业重启、实现围棋事务“一网通办”,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协调北京弈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集中业务骨干成立专项运营服务团队,一同与各省协会全方位对接,在每个省份设立专班,明确责任分工,有序推进。目前已在陕西、山西、湖南、四川、宁夏、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筹建或运行,自5月1日开考以来,累计发放和转换的新版证书10000余张。

不仅如此,通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国围棋协会既有行业治理数字化的 “硬核”出击——运行“一体化智能平台”,让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成为快速响应的“特种兵”,在危机应对中各显神通;还有丰富爱好者生活的围棋运动新形态——打破时间、空间界限,举办围棋网络赛事及线上推广活动,加快行业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步伐,逐步构建起行业复工复产新秩序。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提供了条件。中国围棋协会正在稳步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2019年批准的《中国围棋协会实体化改革实施方案》中要求的“制定围棋行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和行业标准”“在统一的大系统(智能平台系统)内,把明确职权与信息、数据流通共享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各层级职权,使信息、数据流动畅通”,通过技术应变为走出困境争取了主动,让围棋数字化、数据化发展加速迈进。

标签:智能;围棋;中国围棋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