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稀少、藏品不足 中国体育博物馆如何破局?
2020-05-19 10:14: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一提到博物馆,大家首先想到的一般都是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很少有人会第一时间联想到体育博物馆。据统计,目前全国各类体育博物馆数量仅占国内博物馆总数的2%,数量仅为100多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体育类博物馆不仅数量稀少,同时存在开放程度不够、馆舍面积有限、藏品数量少、社会功能发挥程度不够等问题,面对市民们日益增长的参观需求,中国体育类博物馆该如何破局?

众所周知,博物馆的规模和公益属性,注定了目前大部分体育博物馆难以通过自我造血来维持运营。以中国体育博物馆杭州分馆为例,开馆后的几年中其维护保养经费非常有限,虽说每年都要开展一些社会活动,但想要拓展收藏一些新的展品,单单是各种维护便已捉襟见肘。

在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的天福体育博物馆里展出着2100多件体育藏品。博物馆中不仅陈列着梅西、乔丹、科比等世界级体育明星的签名球衣、球鞋,而且收藏着中国各级赛事的奖杯、火炬、吉祥物等。

天福体育博物馆馆长谢飞介绍说:“发展体育博物馆的最大困难是场地问题。只有让更多人看到这些藏品,藏品才能‘活’起来。目前很多学校的体育文化是缺失的,我们想在各个学校设立移动展馆,通过直观的实物展示,让更多学生了解体育文化、传承体育精神。”

杭州体育馆副馆长赖建国对此同样感触颇深。“虽说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的体育博物馆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但有些省份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各方面的瓶颈都比较多,说到底最主要的制约因素还是缺乏经费支持,一些博物馆还受到场地制约影响。”

目前,作为杭州亚运会的比赛场馆,杭州体育馆正在改造升级,坐落在杭州体育馆内的中国体育博物馆杭州分馆也暂时闭馆。不过,赖建国告诉记者,新的体育博物馆在杭州体育馆改造完成后,仍将占有一席之地。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有超过两千件亚运会亚残运会珍贵展品和体育文化展品,让我们穿越回盛会举办前后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的同时,也能深刻领略亚洲文明的博大精深。希望我们也能借举办亚运会的契机,同样留下一笔宝贵的亚运财富。”赖建国说。

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更多的国际赛事资源在为体育类博物馆提供实体藏品的同时还将留下更多文化宝藏。

北京奥运博物馆社教部主管李菁介绍,北京奥运博物馆目前有四个放映厅,其中还包含一个3D影院。“我们播放的影片都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包括运动员在参与奥运会过程当中的训练和比赛,然后做成类似纪录片那种。影片还包含了登顶珠峰传递圣火的部分,非常震撼。另外就是可以让观众重温奥运会开幕式盛况的环幕影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云展览”在未来可能成为体育博物馆新的“增长极”。目前北京奥运博物馆已经实现了网上预约参观和网上宣传,未来还会进行更多尝试。

“目前我们已经运用了网上直播的手段来传播奥运文化。虽然我们的固定陈列展览有限,但会继续挖掘藏品的文化信息,讲述它们背后的故事,增进和观众的互动感。”李菁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博物馆都更加重视信息化系统建设,北京奥运博物馆也会加强“网上博物馆”的建设。(记者:张逸飞、夏亮、罗鑫、刘博)

标签:体育博物馆;博物馆;藏品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