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KO的各路“大师”们,快还给武术一片净土吧
2020-05-22 09:57: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一位自称为“浑元形意太极掌门人”的马保国“火”了。

几天前,69岁的他在山东淄博参加了一场擂台赛,与50岁的业余搏击爱好者展开“武林争霸”。结果,短短30秒内,马保国就遭遇3次重击,之后更是倒地不起惨遭KO。

刚一上来,马保国就被打倒在地。

从现场视频来看,尽管比赛打着所谓“太极大师”对战搏击爱好者的噱头,但从场面上则是完全一边倒,毫无观赏性可言,赛前来势汹汹的马保国几乎毫无抵抗之力。

双方的实力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比赛结束后,关于传统武术的争论再一次甚嚣尘上。有网友说:“本身就是健身和表演用的,非拿去比武,这不是自找的嘛。”“太极在舞台表演还行,实战真不行。”

网友评论截图

也有网友表达不同了看法:“表演的二十四式太极是简化了给大家锻炼用的,真正的太极拳是有东西的,现在太多噱头标榜,把传统武术带跑偏了,真正的传统武术是要先立武德的,最基本的就是不允许出去炫耀。”

网友评论截图

也有大量声音质疑马保国,有网友说:“现在所谓大师只会假把式,就像电影《羞羞的铁拳》的师傅只会空喊:‘你过来呀’”

网友评论截图

翻看马保国的微博不难发现,他曾发过各式各样的理论教学,表示传统武术最大的优势是以柔克刚,刚柔并济,想要战胜爆发力极大的国外选手,必须要用接化法。

马保国还宣称自己曾战胜过MMA欧洲冠军皮特,但在实战中的表现落差如此之大,的确有些“匪夷所思”。

马保国微博截图

赛后,马保国通过微博透露自己身体无大碍,甚至在视频中顶着发肿的眼睛复盘比赛。

他说,功夫讲究点到为止,本可把对方打到鼻子骨折,还直接点名要跟UFC冠军张伟丽切磋切磋。但这位“太极大师”的一系列表现,愈发令人感到怪异。

这场离谱的较量从淄博传到了欧洲。尽管大师没觉得有什么尴尬,有人面子却挂不住了。“被大师斩落马下”的MMA欧洲冠军皮特告诉媒体:“我觉得很尴尬,两年前我和这位练功夫的老人拍了这个片子,当时他告诉我是为了表演而做出的宣传,我并不是收钱替他作假。”

马保国被KO之战的当值裁判也透露,马保国原来的对手因为身体情况被临时更换,这在圈内也是正常现象。他还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马保国被KO后,倒地不起

实际上,所谓传统武术大师被“打假”的情况在近几年屡见不鲜。从47秒就被KO的“点穴大师”吕刚,到仅用20秒就被打翻的“太极宗师”雷雷……这些打着“中国传统武术”旗号的“大师”、“掌门”们,真的能代表我们的国术吗?

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曾说,在训练中会把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融入到现代搏击里面,比如太极的发力,咏春拳的理念。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的正常交流。

马保国微博截图

赛后,马保国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我们浑元形意太极门认为传统功夫的定位为:先健身养生、后修心养性、再防身自卫。参加专业运动员的打擂台赛,可以在学习传武的功夫打基础之外,再增加专门系统的现代搏击的规则和技法的训练和实战,否则没有实战训练,很难适应现代搏击规则下的擂台比赛。”

马保国的话,或许是在打圆场,或许是在实践中出了真知。

在一次次的所谓比武中,被“马保国们”代言的“传统武术”输得无比狼狈,但有的人却从中赚足了眼球和流量。中国传统武术的实战是个专业性很强的话题,但这种切磋,无论如何不应该成为没有规则没有底线的互殴。这,同样是对中国传统武术底蕴和文化的一种消耗。

希望传统武术不再被恶意消费,太极能发挥出其本身的价值。各路宗师掌门们,还给中国武术一片净土吧。

标签:太极;传统武术;马保国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