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站上喜马拉雅之巅
2020-05-27 13:28: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登顶珠穆朗玛峰!

随着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峰“身高”将迎来历史性更新。

数字记录的不只是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是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探索。数字背后,更是一代代中国人永不止歇的攀登精神,和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这次珠峰测量登山活动究竟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从专业队员、科研人员到登山爱好者,想要完成登顶的壮举又将面对何种考验?让我们一探究竟——

历史性的探索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自然资源部会同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组织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工作。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首场新闻发布会在珠峰大本营召开,宣布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

2020年5月25日,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的45周年。开展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这同时也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为推动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测量工作的科学性、高程成果的精确性,自然资源部组织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精锐力量,编制珠峰高程测量技术设计书和实施方案。

据媒体报道,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测绘队员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活动,登山队由珠峰海拔5200米位置的大本营出发,直至最终登顶测量,一共划分为7个步骤。

1、从大本营出发 抵达5800米中间营地

开启登顶行动,测量队员从珠峰大本营出发,途经绒布冰川和东绒布冰川,抵达海拔5800米的中间营地宿营

2、抵达6500米前进营地

测量队员从中间营地出发,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此处高原反应较为强烈,队员们在此休整

3、途经北坳大冰壁 抵达7028米一号营地

从前进营地出发,途经海拔6600-7000米的北坳大冰壁,抵达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

4、途经大风口 抵达7790米二号营地

从一号营地出发,途径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到达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

5、抵达8300米三号营地

从二号营地出发,到达海拔8300米的三号营地

6、经过8700米第二台阶 向峰顶发起冲击

视天气情况,择机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期间经过海拔8680-8700的第二台阶

7、峰顶竖起觇标 与6个交汇点同步开展测量

登顶成功后,测量队员在珠峰之巅竖起测量觇标,开展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测量和雪深测量等工作,与此同时,其他6个交汇点的测量队员瞄准峰顶觇标同步开展测量,最后依据测量数据,计算得出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

一波三折的胜利

5月6日,珠峰登山大本营便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举行了出发仪式。30多名队员当日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启珠峰高程登顶测量。次日17时左右,登山队安全抵达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全体队员身体状态良好,并在此营地进行至少一天的休整,继续调试测高设备。

8日一早,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6名修路向导和27名物资运输人员从前进营地出发,准备通过海拔7028米的北坳冰壁。当他们攀登到海拔 6700米处时,发现攀登路线上积雪比较深,有流雪的危险,所有人员便撤回前进营地。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活动负责人王勇峰当时表示,根据研判,此次登顶测量时间较原计划推后。

18日,登山队队长次落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召开攻顶动员会,公布攻顶队员名单,12名攻顶队员预计在5月22日登顶。不过,21日前方传回消息,因天气原因,海拔7790米以上区域雪深过米,为保障队员安全,登山队决定撤回6500米前进营地,休整待命。

等待下一个好天气窗口期的同时,登山队的攀登队员们也获得了继续休整的时间。24日,经过休整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从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出发,向珠峰顶峰发起第三次冲击。

26日,测量登山队公布了新一轮8人冲顶队员名单: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随后冲顶队员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前往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计划27日凌晨开始冲顶。

此前,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已因天气原因,两次推迟了原定于12日和22日的冲顶计划,这一次的冲顶队员名单与首次公布的名单相比有所变化。2020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表示,全体队员在执行测量任务前都已经过了近4个月的集训和拉练,体能储备充足,熟悉测量设备,能够按要求完成峰顶的测量任务。

最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一行人不负众望,如愿站在珠峰最高点,圆满完成了本次高程测量的登顶任务。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目标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权威媒体报道称,此次为珠峰“量身高”,运用到了多种“黑科技”。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用于珠峰测高,国产设备全面担当本次测量任务。此外,也运用到航空重力测量技术,提升测量精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已经成功登顶,但是珠峰的“新身高”并不能迅速公布。因为登顶测量成功只意味着取得了一手的测量数据,但并没有得到珠峰的精确高程。这项确切数据,需要2到3个月的时间才能得出。

标签:登顶;珠峰高程;测量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