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北京冬奥筹办
2020-05-27 09:04: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筹办北京冬奥会,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心潮澎湃。

18年前代表中国队首次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幕已经模糊,当2015年夏天,她作为申冬奥代表团一员现场听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2022冬奥会花落北京时,她深知,一段新的历史即将展开。

冬奥筹办展宏图,山川雪域换新颜。五年来,一项项规划落地实施,冬奥人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不断将新的篇章写入中国冰雪的纪念册。

稳推进,冬奥筹办惠民生

初夏的暖风拂过面颊,代表委员们的心里也暖意融融。

“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王励勤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胡文新则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连续五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及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代表委员就冬奥筹办展开热议,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介绍,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国家速滑馆整体亮相,首钢滑雪大跳台完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达到测试赛要求,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组委会组建完成,各项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宣传推广与可持续工作也在顺利进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介绍,过去一年,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发布,冬奥纪实频道开播,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实施,努力实现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确定在国家速滑馆等四个冰上项目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实现奥运首创……

可持续发展也是杨扬的关注点。她聚焦北京冬奥会人文遗产开发问题,建议做好冬奥会人才队伍的转化和有效利用,成立中国奥林匹克学院、培养专业师资队伍,设立冬奥会博物馆或教育基地,建立国际冰雪运动名人堂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也指出,无形的奥运遗产至关重要。“体育要发挥好教育功能,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教会孩子们尊重规则、永不言弃,引导他们正确面对成功和失败。”

王艳霞的提案则与全民健身和推广冰雪运动相关。她建议,相关部门为青少年滑雪者提供专项补贴,滑雪场限额收费,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取消雪票半价的身高限制,为所有中小学生、大学生提供半价优惠;组织U系列青少年冰雪赛事,成绩优秀者给予免费滑雪票、雪具及滑雪补贴等奖励。

“努力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张建东代表冬奥人发出宣言。

迎挑战,不畏艰难勇向前

“于变局中开新局”,习总书记为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开出的辩证之方,让冬奥人深有感触。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冰场雪场关门,体育赛事停摆,更令人遗憾的是,原定2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冬奥会首场测试赛、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比赛取消。

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是冬奥人选择的姿态。

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项目团队也只在大年三十和初一喘了口气。在海拔2198米的小海坨山之巅,他们坚守着另一个战场。冬奥赛道需要的冰状雪为国内首次制作,项目团队争分夺秒,制作完成了总长度600米的竞速赛道,并收集各项数据为后续运营积累经验。

在高山滑雪中心西南方不远处,毗邻山体南坡上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也没有停工。在开展难度极大的赛道制冰修冰工作时,德国专家因疫情无法前来,中外团队便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交流,凌晨4点的视频会是常态。3月10日,制冰工作顺利完成,国内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就此落成!

延庆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鼓励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张家口则专门印发《冬奥项目复工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各施工单位加班加点,以快补晚,截至4月底,40个在建项目全部复工。

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北京冬奥组委及时调整创新。世界转播商大会、赞助企业大会、国家(地区)奥委会开放日等重要会议和活动线上如期举办,与国际奥委会等以视频形式保持密切联系。与此同时,校园招聘云面试启动,冬奥会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揭晓,可持续性计划发布……

“可以说,冬奥筹办逐步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工作没间断、力度没减弱、标准没降低。”张建东这样总结。

不久前的线上全球记者发布会上,巴赫再次称赞北京:“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运行方面,进展都非常出色。”

谋发展,协同共进助脱贫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总书记在两会上提到的这些关键词,让复工已有一段日子的刘小飞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作为张家口崇礼太舞滑雪小镇的工作人员,即使因疫情歇业在家的那一个多月收入锐减,他也没太焦虑。35岁的他经历过难熬得多的日子。

在他位于南山窑村的老家,山连山,沟连沟,土坯糊着的外墙一抠就掉,房顶糊满报纸,透着一个雨水侵蚀出的大洞。

20岁时,刘小飞迫不及待地跑去北京打工,六年后,他跟着建设太舞滑雪小镇的团队又回到家乡。而今,他在雪场开上了压雪车,月收入涨到六七千元,一家人搬进市区的新楼房,日子过得扬眉吐气。

刘小飞心里充满了感激:“崇礼人日子越来越好,大家都说要感谢冬奥会,感谢滑雪场。”

在这个超过12万人的小镇,每5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像刘小飞一样端起了“雪饭碗”。

对当地干部群众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话语犹在耳畔: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冬奥会切实助力了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张家口市扶贫办副主任张进明对此感慨良多,“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且旅游产业等得到发展,即使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也能通过资金入股参与分红。知名度提升了,我们的农副产品有了市场。”

钱包越来越鼓,空气越来越好,滑雪的孩子越来越多,一份份京张教育、医疗合作协议落地实施。位于张家口的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即将投运,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北京2022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去年底刚刚通车的京张高铁将张家口、崇礼、延庆和北京城区串成一线,最短50分钟,北京的滑雪爱好者就可以踩上崇礼的雪,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2019年5月5日,崇礼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2月底,张家口市和河北省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尽管疫情让雪场丧失了春节档的收入,但随着疫情迅速得以控制,崇礼多家雪场在2月底就复业迎客。刘小飞也重上雪道。

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今年冬奥会大部分竞赛场馆将达到测试赛要求,冬奥森林公园将开门纳客,冬奥口号、奖牌和火炬设计方案会陆续征集,开闭幕式创意团队正在组建……冬奥筹备将驶上“快车道”。

“我们充分相信,冬奥会的各项筹办任务一定会如期完成,我们一定可以交付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王艳霞信心十足。

“育新机”“开新局”。在这注定不平凡的一年,纵然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尽,复工复产的步伐已然铿锵。冬奥人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贯彻两会精神,拼搏进取,勇攀高峰,全力书写冬奥筹办优异答卷!(执笔记者:丁文娴;参与记者:李丽、姬烨、张骁、杨帆、魏梦佳、秦婧)

标签:两会;冬奥会;筹办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