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冬训成果 中国体操队举办今年首次队内测验
2020-05-29 09:4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卢羽晨  
1
听新闻

中国体操队28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举行了今年首次队内测验,检验冬训成果。在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的“双轮驱动”下,男队14名队员共成功亮相了47个“难”“新”动作。

本次测验依次进行了男子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六个项目,每名队员均可选择冬训发展的新的高难度动作,动作组别最低也有E组(0.5分)。最终,最高难度的G组(0.7分)动作成功完成了4个,F组(0.6分)动作20个,E组动作23个。

“从动作的数量和组别来说,这次测验结果非常令人满意。”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说。

他表示,今年冬训中国体操队备战成果丰硕。之前的体能测验暴露出全队在垂直纵跳、30米冲刺和3000米跑项目上存在短板,教练员、运动员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付出了很多努力,因此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体能数据均有明显提升。

在这次测验里,不仅是新队员成功完成了高难度动作,高水平队员的动作难度也同样有了显著提升。对此缪仲一表示,这47个“难”“新”动作实际是今年冬训以来体能训练成果的转化。在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的“双轮驱动”下,运动员技术瓶颈的突破更有保障。

此外,中国体操队的整体训练思路也有了较大转变。与以往相比,中国体操队不仅更加注重体能训练,同时也给技术训练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缪仲一表示,从实际效果看,体能与技术两者相辅相成,下一步还要继续对标对表主要竞争对手,力争创造最强体能,向其他兄弟项目取长补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体操队已连续封闭一百多天,积极调整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造成的相关影响。不过长时间封闭训练容易影响队员的心理状态,因此从29日起,中国体操队将转训秦皇岛,与冬季运动项目队伍相互观摩,交流训练、比赛的心得体会。

东京奥运会延期使得每位运动员都有了更多备战时间。对此缪仲一表示,队伍在接下来的训练里,要更加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在防伤防病的基础上,全队不仅要力争强项夺金,同时更要把有望冲击奖牌的项目力争进一步发展为冲金项目,并要明确具体实施方案。

中国体操队下一阶段将转入成套动作训练。将单一“难”“新”动作融入成套动作绝非易事,对运动员的身体能力要求更高。

“因此,我们要继续坚持让队伍有更高的追求,这样我们才有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才能够和对手争夺更多金牌。”缪仲一说。

标签:体能;体操队;冬训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