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婷:对“孩子学体育、家长看手机”说“不”
2020-05-29 09:2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丁文娴  
1
听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女排奥运冠军朱婷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体育活动氛围和运动理念对于“体育启蒙”至关重要,她希望将来“孩子学体育、家长看手机”的现象能有所改变。

在里约奥运会上随中国女排夺得冠军之后,朱婷前往土耳其女排联赛效力了3个赛季,在那里见到的亲子体育氛围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国外运动员公寓附近的公园空地上,我常常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在进行体育活动,一个足球、一个排球就能玩上大半天,有时候路过,我会站定多看一会儿,因为和爸爸妈妈一起进行体育活动,是我很羡慕的场景,可是很少能在国内看到。在我们女排的训练馆和附近的场馆,经常能看到家长专程送孩子来练体育,孩子在里面练,家长要不就在外面坐着玩手机,要不就是望子成龙,坐在场边严格督训,甚至比教练还激动,直接去指导孩子,最后往往是大人急孩子哭,不欢而散。看着这样的场景,我会去想,这样练体育能有兴趣吗?归根到底,这是我们对待体育的理念和习惯问题。”

在土耳其效力期间,朱婷的俱乐部队友中有不少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球员。在交流中,朱婷发现队友们与排球“结缘”的方式跟自己很不一样。

“我是因为初中阶段个子高才去打排球。而她们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和家长、兄弟姐妹或者社区里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参与各种运动,可能擅长好几个运动项目,因为喜欢或特别擅长某个项目,才选择投入到更专业的训练中。所以相比之下,虽然她们的身高不一定比得上我们,专业训练的时间也许没有我们长,但是接触体育的机会更多、接触面也更广,球场上的移动能力、判断能力、灵敏度都显得比我们更好。”由此,朱婷联想到了国内青少年接触运动项目种类少、时间晚,基础素质相对较弱的问题。

此外,朱婷还注意到国内儿童和青少年身体素质依然不容乐观,肥胖率逐年上升,近视率居高不下。

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朱婷提交了《体育教育“关口”前移,启蒙从学龄前儿童抓起》的建议。朱婷建议,重视幼儿体育启蒙,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幼儿体育教育,构建“社会、幼儿园、家庭”三位一体推动幼儿体育实施和推广的新局面。

朱婷分三个部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在国家社会层面,她希望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幼儿体育教育;建立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保险政策;开展宣传活动,推动体育启蒙教育理念的提升;鼓励企业参与,加大对幼儿体育的资源投入。二是在幼儿园层面,朱婷建议规范完善幼儿体育内容标准和教学大纲,积极开发各类符合幼儿生长发育特点的运动项目,增强趣味性和娱乐性;定期对幼儿体育教师考核和培训;重视幼儿体育活动卫生保健及安全措施;积极营造幼儿体育教育环境氛围。三是在家庭层面,朱婷呼吁提高家长对于幼儿体育的认识,大力推广亲子体育游戏,让体育文化落地生根。

朱婷说:“家长应该避免急功近利,过早地让孩子参与专项运动训练,而应注重体育对幼儿身体发育、体质健康、智力和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保护孩子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体育游戏趣味性强,在幼儿和家长中接受度高,在游戏过程中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亲子感情。应该以体育游戏为契机,在家庭成员中养成运动习惯,树立终身体育观念,形成良好的体育文化。”

“归根到底,想让孩子身体好,就要孩子动起来。想让孩子动起来,家长也要动起来。”朱婷总结说。

标签:体育;幼儿;朱婷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