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场比赛?网球、高尔夫亏大了
2020-06-15 10:1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集旻  
1
听新闻

疫情尚未远去,体育艰难转身。世界上大部分“复工”的主流赛事都选择了稳妥的空场比赛,但由于各自性质不同,很多项目要是空场进行,那就“亏大发了”,这其中就包括网球、高尔夫。

和美职篮、美职棒等体育联赛依靠媒体转播就能赚得盆满钵满不一样,网球和高尔夫职业赛事的盈利很多依赖现场消费。以8月底在纽约开打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为例,2019年,美网总计有85万现场观众,这项大满贯赛事每年盈利大约为4亿美元,其中约45%都和现场消费相关,包括门票销售、现场官方特许商品和饮食售卖等,如果空场比赛,这些收入将不复存在。此外,有大约25%的收入来自各级赞助商,没有了现场观众,这些赞助协议也势必有所调整。剩余 30%左右的收入则来自媒体版权。

面对这样的盈利格局,没人愿意主动放弃现场销售这块大头。4月份的时候,美国网球协会曾表示,空场打球的方案“几乎不可能”,这样的表态主要是因为美网很难割舍现场收入这块“蛋糕”,此外也是因为当时距离举办时间尚远,组委会指望纽约疫情到时候能够得到控制。

时至今日,全美范围内疫情没有“逆转未来”,尽管目前纽约的疫情处于下行通道,但考虑到美国很多重启的地区疫情出现反弹,纽约这种级别的大城市肯定不敢放松疫情防控。在这种背景下,美网方面开始松口,表示会考虑空场比赛。

“没有现场观众很遗憾,但是总比取消比赛强。空场比赛至少还有转播的收入,也能保持美网的延续性,而且依然能娱乐球迷。”美国网协首席营收官谢尔近日说。

谢尔同时坦言,美网这种级别的赛事可以依靠媒体转播来取得部分盈利,但对于一些中小级别的赛事,没有现场观众相当于“伤筋动骨”,一些赛事甚至要花钱购买电视转播的时段,更低级别的赛事将不可避免地取消。此外,赛事收入缩水也意味着球员比赛奖金会下调。

疫情改变了全世界网球赛事的面貌,过去几个月,绝大部分职业网球赛事不见踪影,温网取消本年度比赛,法网推迟至9月份举办。目前判断,美网或还将如期开打,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美网可能易地举行,但不管采取哪种方案,空场比赛将是大概率事件。

高尔夫和网球很相似,现场消费是盈利大头。高尔夫美巡赛本月重启,头几项赛事已确定空场进行,但组织者希望随后的赛事可以有观众进场。高尔夫美巡赛主席杰伊·莫纳汉表示,没有现场观众的模式“不可持续”,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赞助商的投入势必也会受到影响,双重夹击之下,有些赛事甚至可能要退出历史舞台。

曾经的世界前五、现如今转型做赛事总监的网球明星布莱克无奈地表示:“一个能坐1.5万人的球场,因为要保持社交距离而只能坐5000人?这难道就是网球比赛的未来?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很多赛事怎么生存?”

标签:赛事;疫情;比赛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