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决心明年举办”频现积极信号
2020-10-13 10:39: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梁璇  
1
听新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体操协会近日宣布,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将于11月8日在东京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举行由日本、美国、俄罗斯和中国4个国家选手参加的国际比赛,该赛事将采取彻底的防疫措施。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日本国内很难举办国际赛事,因此,这一消息不仅为明年东京奥运会调整办赛措施提供了测试机会,也被视为“决心明年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又一积极信号。

在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确认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后,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东京奥运会是否会再次推迟甚至取消”的疑问逐渐放大。在质疑声中,推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正面临如何平衡运动员需求和公共安全的挑战,同时需考虑如何降低成本以抵消赛事推迟带来的损失。8月28日,作为东京申奥成功最大功臣之一的安倍晋三正式宣布因个人健康问题辞去首相职务,临阵“换帅”让东京奥运会不确定性再次增加。

但随着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于9月26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表态,关于东京奥运会的一系列积极信号正浮出水面。“为证明人类能够战胜疫情,已下定举办奥运会的决心。”菅义伟极力表明,为实现这一承诺,自己将“不遗余力”。

据新华社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于9月24日公开表态,最近一系列国际比赛的成功举行,表明体育比赛可以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举行,言外之意,东京奥运会同样可以。10月8日,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位到访日本的主要国际体育组织官员,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参观了东京国立竞技场,除了表达对日本于明年夏天成功在此举办奥运会的信心,还表示有意在未来几年让世界田径锦标赛(室外)再度落户东京。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官方展现的决心背后已有多项筹备工作正在推进。菅义伟在联大讲话前一天,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就明年奥运会第一阶段的简化方案达成52项协议。根据国际奥委会官网当地时间10月7日发布的文章可见,这些项目简化预计将为东京奥运会缩减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的运行预算。据共同社报道,52个项目中,通过调整赛场临时设施和削减照明等可压缩150亿日元,在赛场和奥运村等处削减30%-40%的装饰可压缩10亿日元,减少圣火传递运营车辆和工作人员等可压缩8亿日元,通过削减10%-15%的奥运相关人士参加、缩小相关服务可压缩10亿日元,调整奥组委人员计划等也可削减30亿日元,而决定延期前的奥运举办经费总额达1.35万亿日元。

“这是很大的成果,是奥运会对后新冠世界的应对。”对于简化方案的推进,巴赫给予高度评价,但他也表示“不会改变选手的体验”,明确将举行运动员入场仪式,同时否定比赛将空场举行,“以有来自海外的观众为前提进行准备”。巴赫以职业棒球和足球联赛举行有观众入场的比赛等为例表示:“证明可以举办大型活动。对于日本民众而言也将带来自信。”他表示,考虑把预计将开发出的疫苗及短时间就能得出结果的检测方法反映到奥运筹办计划中,强调“有信心举办安全的奥运会”。

为保证“安全的奥运会”,东京奥运会防疫委员会举行多次会议。据新华社报道,在10月9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上集中讨论了奥运村和比赛场馆的防疫措施,会后发布的内容包括:运动员需要戴口罩和及时手部消毒、避免人员聚集、餐厅内减少座位等。这些措施中再次强调,运动员需要在规定范围内活动,除非必须需要,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并强调那些不在奥运村内居住的大牌明星运动员也需要遵守相关规定。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措施中不乏具体建议,例如提议限制运动员在更衣室唱歌、禁止共用饮料瓶等物品,并在运动员座席和裁判席之间设置隔板等,在运动员村方面,提议自助餐的形式改为分开提供料理的方式等。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表示,这些措施只是确定了防疫大方向,距具体的措施出台还有很远距离。防疫委员会将与国际奥委会、单项体育协会以及利益相关组织进行具体讨论,最终将出台可操作性的规章。按计划,东京奥运会防疫委员会将举行5次会议,具体的防疫措施大约在今年年底出台。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这次疫情对策调整会议上还公布,日本政府决定放宽到国外参加国际比赛等的日本运动员回国时原则上观察14天的措施,允许在一定条件下进行训练。日本将打造便于出国的环境,推动运动员强化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这项措施已从10月9日当天开始执行。

此外,明年东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日程已于9月28日发布。接力将于明年3月25日在福岛县开始,然后在接下来的121天内途经日本所有都道府县。此次公布的火炬接力日程,与先前日程相比总体上提前了一天。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东京奥组委已于10月10日开始对札幌市内的马拉松和竞走线路开始测量,东京奥组委运营局负责人森泰夫表示,本周随塞巴斯蒂安·科一同来访的技术官员考察了札幌的线路后感到非常满意,“如果一切顺利,马拉松和竞走比赛线路将在下个月获得世界田联的认可”。

标签:东京;奥运会;奥组委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