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伙苦练双节棍打出“一片天”
2021-01-11 09:06:00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笪越 孙庆云  
1
听新闻

双节棍熄灭蜡烛、双节棍开瓶盖、双节棍点火柴……近日,9项双节棍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谢德胜,用双节棍对战AI机器人,上演了“乒乓球人机大战”。最终,他在1分钟内用双节棍击中35个乒乓球,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谢德胜从一名农家男孩,到现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专注练习十一年,用双节棍为自己打出了一条独特的人生路。现在他有一个梦想,要助力双节棍申遗,还要努力让它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

挑战AI机器人

双节棍击球,“乒乓球人机大战”再创纪录

今年28岁的谢德胜,目前是9项双节棍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从2009年初次接触双节棍,到现在他已经坚持练习11年了。从2017年开始,谢德胜尝试用双节棍做一些新颖的项目,如“1分钟灭蜡烛70根”,“1分钟用双节棍点燃21根火柴”,“1分钟打中14张扑克牌”等。

近期,他带着双节棍向AI机器人发起了挑战。2020年12月23日,谢德胜在一档潜能挑战竞技直播节目中,首度对战黑科技“AI乒乓机器人”,挑战“1分钟内双节棍击中最多的乒乓球”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接受挑战的“AI乒乓机器人”拥有两条机械臂,一个用于抛球,一个用于击打,能够还原真人的发球动作,还能模仿国乒冠军的发球姿势和发球路径,实力强劲。“它会思考,不仅发球带旋,有的时候它还停下来。”谢德胜说。经历了两次失败后,最终谢德胜在一分钟内击中35个乒乓球,再次刷新了自己此前的纪录。

此次挑战,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也到场见证,这让谢德胜觉得此次挑战格外特别。他说:“心里的喜悦与往常不一样,以前是自己对个人极限的挑战,而这次是在乒乓球手邓亚萍的见证下,意义非凡。”他认为,双节棍未来也可以像乒乓球一样打出国门,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他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够将双节棍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推向奥运会。

这不仅仅是一个响亮的口号。谢德胜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的长远目标,因为双节棍在很多方面都非常贴近奥运会项目。它不仅可以完成击打动作,也可以实现很多创意,他所完成的这些吉尼斯挑战项目也是一个很有力的佐证,接下来他会不断地探索新的创意。

“棍王”之路

勤学苦练,农家男孩夺国际武术大赛金牌

谢德胜出生在广东潮州,是一个农家出生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受同学欺负时,他就希望自己能像武打片里会功夫的人一样,能够用“功夫”来保护自己。15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出走,他与叔叔相依为命。18岁时,他不想再成为叔叔的负担,选择离家前往上海工作。他做过流水线工人,三班倒,夜班上得最多,年龄小身子有些单薄,也常常受到工友欺负。后来他换了第二份工作,在餐厅里做服务员。没想到这份工作成为他人生的转折。

工作期间,谢德胜碰到了一位喜好练习双节棍的室友,室友的一招一式引起他极大的好奇。他随即去超市买了根棍儿,想要亲身感受一下。接下来半年,他跟着李小龙的电影,还有一些双节棍的相关视频,通过慢放回放,一拳一脚反复跟练,不断冥想复盘一招一式,逐渐掌握了双节棍的动作套路。

白天在餐厅端盘子,晚上下班谢德胜就开始琢磨双节棍的招式要点。“我觉得它能给我带来安全感。练习能让我摆脱孤独感,在心理上有一个寄托。”谢德胜表示,他通过练习双节棍来关注自我的成长,“不断地修炼自己,性格也不再内向腼腆,变得更喜欢与人交流。”

双节棍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门,为了夯实武艺,谢德胜不断奔赴各地参加各种比赛活动。2015年,在一次双节棍比赛中,他结识了时任比赛评委的功夫演员梁小龙,在梁小龙的推荐下,他参加了2016年的中国香港国际武术节。“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去参加几万人的大型赛事,拿到了人生的第一块金牌。”谢德胜回忆道。

从中国香港出发,此后五年谢德胜又走过很多地方,从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到马来西亚,他获得过5次双节棍的世界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棍王”。

此外,受到一档电视节目的启发,谢德胜参加各种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的活动。目前他完成了“1分钟内用双节棍灭最多的蜡烛”、“最快时间用双节棍拧开10 个瓶盖”、“1分钟内用双节棍点燃最多的火柴”等项目。在佛山李小龙诞辰8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他用双节棍为李小龙吹灭80根蜡烛,向自己的偶像致敬。

推广双节棍文化

助力申遗,更想让双节棍成为奥运会项目

谢德胜说,他想分享这种来源于双节棍的快乐,让更多人领略到双节棍这项中国武术的魅力。起初他刚去上海,在闸北公园里公益教学,试图引起社区里大叔大妈还有小孩子的兴趣。现在他开了双节棍培训班,还担任了上海武警总队的武术教练,已经培训了5000多人。

谢德胜说,双节棍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快、准、狠、稳。双节棍可以像水一样流畅,也可以像墙一样坚硬。快是指速度感;准是一种目标感;狠是一种专一性,专注在一件事上做深做透,做好做精;而稳则是指稳健,做事要求发展。谢德胜说他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希望学生能够掌握这四种能力,通过练习中国武术,练习双节棍,来修炼自己的心性。接下来,他还想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一些双节棍的健身操,帮助办公室的“久坐族”缓解一下各种病痛,也想借此将双节棍文化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除了双节棍的教学培训,谢德胜还将继续参与各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挑战项目。“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时候,给了我一种启发,让我自己的行业,还有武术精神又有了新的定义。”

从农家男孩到“世界棍王”,谢德胜在双节棍中悟出了自己的生活哲学,“我觉得人这一生当中能够做好一件事情,就很伟大。我用11年的经历告诉你,做事情就是两个字——专一。”

对于未来双节棍的推广,他希望能借助自己的力量,让双节棍在家乡潮州申请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梦想能让双节棍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不是说我要去挑战奥运会,我觉得该具备这种奥运精神,这种不断挑战的素养。即使我们做不到,我们也要具备这种精神。”

标签:双节棍;吉尼斯世界纪录;谢德胜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