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退役运动员的中考体育培训创业之路
2021-01-19 09:42: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体育中考增加分值是一个大趋势,造就了体育中考培训市场的日渐扩大,但是体育中考培训的目标只是增加考生的分数吗?在此领域创业的退役运动员刘雪看来,答案是否定的。

2014年年底,24岁的刘雪因伤病从安徽省田径队退役,此时的她,早已放弃了成为一名市体校教练的梦想,那也是绝大多数地方队运动员退役后比较理想的出路。刘雪按照已经定好的计划,在安徽省宿州市创办了一家中考体育培训机构,至今,她以自己的运动技能帮助了至少3000个孩子在体育中考上获得优异的成绩,但更重要的是,她努力让体育成为激发这些孩子人生状态的力量源泉。

第一次接触正在准备体育中考的考生时,刘雪的感受是“震惊”。她回忆,“我发现很多来找我培训的学生,戴着厚厚的眼镜片,驼着背,整个人也缺乏朝气,我看到这些学生的状态,不禁从内心发问,这些孩子可是祖国的花朵啊,他们怎么成了这样。我知道,他们一心扑在学习上,但是在十四五岁,本应是最朝气蓬勃的青春期,他们给人的感觉不应该是毫无活力的样子。我当时就告诉自己,我应该去帮助他们改变这种状态,我帮不了所有的孩子,但我可以从帮助身边的孩子做起。”

这个愿望也是刘雪涉足体育中考培训的出发点。

说起刘雪是如何踏入体育中考培训这一行的,她说完全是机缘巧合。

刘雪原是安徽省田径队的一名标枪运动员,2012年,她随安徽省田径队标枪组的教练和队员们正在安徽宿州的基地训练。“我当时受伤了,没法正常训练,只能帮着教练带带年轻队员。我们在安徽宿州的训练基地是开放式的,除了我们运动队训练,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场地上锻炼。有一天,我在指导师妹训练实心球(实心球是标枪运动员的专项训练方式)时,就有家长过来,问我能不能指导一下他们家孩子练习实心球,因为安徽中考体育的考试项目有实心球。我就稍微指点了一下,孩子的成绩马上提高了一米多,家长非常吃惊,然后,就有很多家长过来找我指点孩子。”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找到刘雪,而刘雪都热心地给予帮助,家长们觉得不好意思了,就动员刘雪开办了一个培训班。拗不过家长们,刘雪就在业余时间以每个孩子每次课20元的价格把培训班开了起来。

刘雪回忆,“那是2013年2月,正是初三学生在准备体育中考的时候,所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家长们相互介绍,总共给我带来了60多个学生,这就是我第一批正式收费的学生。”当时,刘雪每天收到的培训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最多时一天1200元,“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1000多元钱,在这不到两个月的培训课结束后,我总共赚了1.7万元。我想,做中考体育培训的市场前景真是太可观了。”

也是在那个时候,刘雪开始考虑自己退役后的出路。

刘雪在安徽省内多次拿到女子标枪的冠军,但在全国比赛上最好成绩也就在六七名左右,按照这样的成绩,运动员退役后基本上都是要自谋出路的。刘雪原先的梦想是能够进入体校当教练,但一方面进体校当教练的难度很大,另一方面,她在接触到中考体育培训领域之后,发现这个市场的空间很大。因此在2014 年年底正式退役的时候,刘雪毫不犹豫地开始了体育中考培训的创业。

“这一块的市场前景很可观,另外,也是因为我在最初接触到那些接受培训的孩子之后,对孩子们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之差感到太震惊了,我也很想给他们提供帮助,让他们有所改变。”刘雪说,“我们作为运动员,基本上都是比较阳光、有活力、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但是看到那些学生,其中大多数都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刘雪最初在接触这些孩子、指导他们训练的时候,也很不习惯。刘雪说:“我们运动员在训练中,是没有退缩的,不可能说这个动作做不了、那个训练太难了,定好的训练任务就肯定要完成。但是在最初接触这些孩子时,你喊一个孩子,说‘某某某,你过来看一下教练是怎么做这个动作的’,如果是运动员,他会马上说,‘好的教练’,然后很快跟着你学,但是这些孩子,你喊他之后,他会顿个几秒钟,然后慢吞吞地走到你身边,训练中,大多数孩子也是各种叫苦叫难,很多训练完成不了。我当时带着这些孩子,内心很压抑,一方面不能对他们发火,必须保持耐心,另一方面,又对他们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感到痛心。”

如何帮助这些孩子不只是在体育中考上考个好分数,还能真正在身心状态都有改变,刘雪认为用氛围去影响他们、让他们通过体育获得信心和快乐很重要。

“我首先是用运动员的精神状态去感染这些孩子,我请了一些师弟师妹来一起执教培训班。”刘雪说,“我们这些运动员在一起时展现出的那种充满活力的氛围和状态,对普通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自己也是年轻人,有些师弟师妹比这些学生大不了多少,我让培训班上的整体氛围就是积极、阳光、快乐的,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大大咧咧,教练与学生之间也都像朋友一样,大家在一个集体里共同努力。”

“这种氛围,不是那种单纯要求学生必须怎么做,不是用权威去管教他们,而是让他们找回自我。”刘雪认为,“大多数孩子之所以整个人的状态缺乏活力,就是因为太缺少一个有活力的集体,他们在学校里、在家庭里,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下,已经被压抑的迷失了自我,但他们的内心其实是渴望有一个可以尽情释放自我的环境。”刘雪说,她的中考体育培训班正是属于这些学生的一个完全不同于家庭和学校的集体,帮助他们做真正的自己。

刘雪给自己和所有教练员的要求是:给孩子们鼓励和信心,绝不训斥和责骂孩子。让孩子们看到自己不断进步的希望,让他们愿意来不断上体育培训课。“我知道,很多学生最初来训练的时候,心里挺自卑的,他们没有自信,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运动能力很差”。

对于孩子们最难应对的1000米和800米长跑,刘雪以运动员的精神鼓励他们,“要坚持,不要放弃”,很多时候,孩子们缺的就是一种精神力量。

体育给孩子带来的变化,并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刘雪说,很多孩子在一两个月之后就发生了明显变化,包括他们的言谈举止和与人沟通交流的方式,都会积极、阳光了很多。

刘雪不无自豪地说:“我带的孩子,95%以上都能体育中考拿满分。就算有的孩子没有拿到满分,但是比他们之前的体育成绩也会有大幅提高。但我带他们出成绩只是一个心愿,更大的心愿是我希望他们改变身心状态,看着他们能有一个年轻人该有的样子,我才觉得我值了。”

这几年,整个社会对学生体质和体育越来越重视,体育中考的分数不断提升就是一个体现。刘雪也发现,家长们的观念正在转变。之前都是孩子们在体育中考临近两三个月,家长们开始突击让孩子练体育,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意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很多家长从初二乃至小学就开始让孩子跟着刘雪训练。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关注孩子体育考试成绩的同时,也希望孩子能够通过体育获得一个更健康的身体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这让刘雪相信,自己坚持的“以体育改变孩子身心状态”的理念会得到更多家长的认同,而这,应该也是我们追求以考试提升体育地位的目标。

标签:孩子;体育中考;退役运动员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