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一周集训,国足谨慎出发——40强赛绝地求生难言乐观
2021-05-11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国足即将于5月底重新踏上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征程,备战工作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便已展开——5月9日晚,中超联赛官方宣布原定于5月15日和5月16日进行的两场中超联赛(河南嵩山龙门队对广州队、北京国安队对武汉队)的比赛推迟举行,原因是广州队与北京国安队国脚人数相对较多,为保证国家队集训质量和联赛公平,两队第5轮联赛暂缓;而5月9日凌晨在西乙赛场随西班牙人队重返西甲联赛的中国球员武磊,也开始确定近期回国行程,对这位独自一人在海外打拼的本土前锋而言,国家队的召唤才是他最需要的奖励。

按照赛季初期计划,中超联赛在5月17日第5轮比赛全部结束后进入间歇期,国足则于5月20日开始集训备战在苏州赛区以赛会制形式进行的40强赛剩余4场比赛——国足首场比赛是5月30日对阵关岛队,尽管此前两队在小组赛中第一次碰面国足以7∶0完胜对手,但为保证万无一失以及持续作战的完整性,国足教练组还是决定从5月14日就组织国脚集训。

提前一周集训的谨慎态度,至少出于两方面考虑:联赛最近两轮各队完全进入状态,球员们的拼搏和消耗导致伤病情况增多,国家队教练组最不愿看到的情况便是国脚,尤其是主力球员在集训前受伤无法参赛;此外国足阵容的主力框架还未完全确定,球员状态(包括归化球员状态)亦有起伏,主教练李铁需要时间根据对手情况安排首发阵容——国足关键战役一是6月9日对阵菲律宾队(第3场比赛),二是6月15日对阵叙利亚队(第4场比赛),但关岛队和马尔代夫队在某种程度上承担着帮助国足“找到比赛感觉”的重任,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筹备组已与俱乐部完成沟通,绝大多数俱乐部对第5轮比赛抽调国脚集训表示“理解”,经过5月9日各俱乐部代表表决,第5轮联赛整体不变,只有广州队和北京国安队比赛时间调整至今年8月。今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国家队集训26人名单(不排除赛前个别位置再做调整可能性),广州队、北京国安队两队国脚共13人。本次“战时集训”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5天在上海以体能恢复为主,第二阶段则于5月19日进驻苏州赛区以战术演练为主。

中超联赛的恢复要等到6月21日,这期间球迷的关注重点自然转向40强赛。来自中国足协的消息称,40强赛国足参加的4场比赛都将对球迷开放(另外4支客场球队相互之间比赛不向球迷开放),能容纳4万名观众的苏州奥体中心,将在防疫原则不变的前提下开放超过3万坐席为国足营造主场气氛。虽然票价档次尚未最终确定,但苏州赛区赛事组委会对苏州奥体中心的上座率充满信心。

现场观赛球迷对国足的支持毫无疑问,而表达种种不满后仍然坚定守候在屏幕旁期待国足胜利更是多数球迷的自然选择——随着中国之队后勤保障工作的日益精进和商务开发工作的“水涨船高”,现在的问题只剩下一个:国足在场上能不能踢赢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

这唯一的问题,也是最要命的问题——煞费苦心归化、提前一周集训,都是解题重要线索。

国足教练组曾拟订一份接近60人的候选名单,每期集训人员均根据球员状态产生,和上一期上海集训的30人相比,已经结束的4轮联赛又为教练组提供了新的选择。

上期因意外情况未能参加集训的归化球员蒋光太和费南多仍在教练组的计划当中,而顶缺的徐新、郑铮、曹赟定3人未能继续入选,此外防线上张琳芃的伤病需要国足教练组多加考虑;中场方面张稀哲、吴曦、金敬道、尹鸿博、吴兴涵都在联赛中有出色发挥,只有联赛4轮打进两球的山东泰山队高中锋郭田雨没有获得教练组青睐让人有些意外。

在西乙联赛只能替补出场的武磊仍然是国足锋线上的常规武器。和归化球员相比,武磊、张玉宁、韦世豪这样的前锋具备更好的沟通和执行优势,只看教练组如何搭配:前两场对关岛队和马尔代夫队的“试验”,只为了打破菲律宾队的铁桶阵和强攻叙利亚队,而恰恰是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让国足在与两队第一次交手时吃了大亏。

一旦朝鲜队与土库曼斯坦队退出40强赛,小组第二的积分计算规则和排名规则或将发生变化,国足出线的严峻形势不会有丝毫缓解,“4战全胜”才是国足为晋级12强赛应该达成的最基本条件——“打平即可出线”却吞下苦果的教训已然足够惨痛,此番面对“无路可退”的绝境,国足至少在备战阶段还无法让球迷感到乐观。

标签:集训;联赛;教练组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