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量】一日两金!张雨霏:中国力量不服输!
2021-07-29 17: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从0.05秒惜败收获银牌,到刷新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江苏小将张雨霏不但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而且一拿就是两枚金牌。自15岁进入国家队,如今23岁成为奥运冠军,8年努力,张雨霏从昔日的“小花”蜕变成中国游泳的领军人。在今天的东京奥运赛场上,张雨霏接连获得女子200 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金牌。赛后,张雨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蝶游完后,其实有些担心接力游不下来。没有想到接力还能拿到冠军,最后50米,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冲了出去,中国力量不服输,拼了就可以激发潜能。”

天赋异禀 3岁下水、15岁入选国家队

1998年的张雨霏出生于江苏徐州的体育世家,父母都是游泳教练。毫不夸张地说,张雨霏的身体里流淌着游泳的血液。3岁时,小雨霏已经跟着妈妈在泳池里面扑腾了。

5岁那一年,张雨霏被送到徐州市游泳队接受正规训练,出色的天赋以及良好的水性让她很快脱颖而出。2010年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上,张雨霏报名六个项目,取得2金3银1铜的战绩。凭借省运会的出色表现,当年就被选进省体校,第二年又破格进入省游泳队,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并于2013年11月入选国家队。

2014年,张雨霏参加了南京青奥会,收获4金2银。2015年喀山世锦赛,她又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铜牌,并以2分06秒 51 打破女子青年世界纪录。虽然拿到过很多青年赛和国内赛的冠军,但在国际赛场和绝对成绩上,张雨霏此前跟世界顶尖选手一直有差距。东京奥运会周期,成了张雨霏证明自己的梦想舞台。

展示实力 奥运金牌一拿就是两枚

2020年,张雨霏经历了职业生涯最长的冬训,为张雨霏备战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带着梦想、带着决心,张雨霏来到了东京。女子100米蝶泳比赛,是张雨霏第一个奥运比赛项目,预赛和半决赛都是第一晋级,决赛中仅落后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 0.05秒,功亏一篑屈居亚军。7月29日,张雨霏在自己的强项 200 米蝶泳上演完美表现,终于收获了个人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这边的比赛刚结束,张雨霏又迅速地投入到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与队友一起再次获得奥运金牌,张雨霏出色的表现也让很多网友赞叹,“光阴在线,岁月如梭,距离上一次张雨霏夺冠还要追溯到80分钟之前”。

不为人知的是,张雨霏参加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决赛,是临时被派上的,知道这一消息的时候她自己都觉得发懵!张雨霏坦诚:“我下水做蝶泳准备活动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要游自由泳,我这自由泳练平时都不带练的,上来就给我派任务参加奥运决赛!”实事上,“临时决定”也没让大家失望,前奥运冠军罗雪娟感慨说:“真是最大的惊喜!我们都没能够想到。”

圆梦东京 强大的心里素质奠定夺冠基础

两个项目、两种泳姿、仅相隔80分钟,不但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而且梅开二度。拿下首枚金牌后,张雨霏妈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张妈妈对记者说:“她从这两年对200蝶泳的恐惧,到今天能够战胜自我,拿到这块金牌,我觉得非常非常不容易。”

23岁的张雨霏,每一次出场都能俘获一群粉丝的心。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结束之后,镜头也一直对准着她,似乎是感觉到镜头对着自己,害羞的张雨霏还做出了一个“吐舌头”的可爱表情,然后一直都面带笑容。领奖台上,她给自己挂上银牌,下了台,她向观众席挥手,并对着镜头,为自己竖起大拇指。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强大的心里素质也为她夺金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张雨霏还将在男女混合4×100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冲击个人第三金,张雨霏说:“中国力量不服输,我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蝶泳;自由泳接力;女子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