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奥运赛场内外,以奋斗者的姿态去奔跑拼搏
2021-08-12 09:14: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东京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回顾17天的比赛历程,每一位中国奥运健儿都奋斗拼搏,用实践书写“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人展现了热血爱国、蓬勃向上、阳光可爱的崭新面貌。38金、32银、18铜,打破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举重男子73公斤级总成绩、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等4项世界纪录,创造21项奥运会纪录,中国奥运军团比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表现堪称完美。与此同时,无数国人在观看赛事时,一种由“唯金牌论”转向更自信、更理性的心态正在形成。而这,也成为此次奥运赛场之外的欣喜变化。

当辛鑫在马拉松游泳女子10公里的赛后留下“让你们失望了”几个字时,网友予以力挺“世界第八,我们为你骄傲”;当曹缘、陈艾森跳水双人十米台失金后,看着曹缘的自责懊悔,网友刷屏“虽是银牌,但你们也是最棒的”;当女排止步小组赛时,“赢要一起狂,输要一起扛”的声音在社交网络上汇聚而来……“为国争光”在任何时代都是点燃中华儿女奋斗激情的动力引擎,然而竞技体育的精神不是“永远不输”,而是“永不服输”。虽然没能站上领奖台,但每一个奥运健儿都值得拥有最热烈的掌声。

与时代一起拔节成长,今天的中国早已变得更加从容自信,我们已无需用一枚枚金牌向世界证明“中国人能行”。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多个项目共计10次包揽了冠亚军,让两面五星红旗并肩升起,这已然是中国实力之展现。体育强国的无上荣耀背后,是一个个运动员的奋斗与拼搏、自信与友谊。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中惜败后,反而对着转播镜头露出甜美笑容;安赛龙夺得羽毛球男单冠军之后,谌龙专门绕过球网,向对手竖起了大拇指并交换球衣;肖若腾表现优异却无缘男子体操全能冠军,依然大度地为日本选手鼓掌……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金牌都是关注的焦点,然而,超脱于一场比赛的得失,则展现的是一种民族自信和大国胸襟。

2014年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具有指向性的话语,使得我们对于体育的关注不只限于赛场,而在于更深层次的价值和理念。奥运闭幕式上,苏炳添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登场,他没有获得一枚奖牌,却在百米半决赛中跑出了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刷新了个人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份旗手的殊荣非他莫属。不止是苏炳添,王春雨以1分57秒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出现在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赛场上;谢震业以20秒45完成中国选手在男子200米半决赛上的首秀,同样是一次突破。从刘长春到苏炳添,中国健儿永不服输,一次次刷新纪录、一次次创造历史。这股自信的精气神,不仅带动着一个人努力奔跑,更推动着一个国砥砺前行。

始终葆有自信,从奥运赛场迈向复兴征程。这几天,“航天员喊话奥运健儿”的新闻成为热搜。在航天员和奥运健儿们的“天地对话”中,我们看到的是“不断超越自我、目标星辰大海”的自信与力量。一个国家的兴盛,离不开体育的支持;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自信的支撑。在这个时代的宏大赛场之上,以奋斗者的姿态去奔跑、去拼搏,我们定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谢伟锋)

标签:奥运健儿;奥林匹克精神;航天员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