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备战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省优秀运动队抗疫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侧记
2021-09-03 10: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东京奥运会闭幕不久,体育健儿建功赛场、为国争光的激情场景仿佛还在眼前,江苏体育健儿又陆续踏上征战全运、为省争光的征程。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开幕,四年的刻苦备战,将在这最后时刻见分晓。然而,这最后一段备战时光,对于江苏体育人来说,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征程。自7月20日通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9例新冠肺炎病毒阳性以来,一场抗疫的大战大考与全运会备战参赛的最后冲刺阶段相重叠。江苏省各优秀运动队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抗疫、备战两手抓,在全省一盘棋的抗疫战中奏响备战全运、为省添彩的体育强音。

迅速部署,把抗疫作为头等大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疫情,一直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省优秀运动队积极行动、应对有序。省体育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了训练单位负责人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两次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我省保参赛的工作机制与防疫措施。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疫情防控部署,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全运会组委会要求,严格落实封闭管理的各项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持疫情防控和备战参赛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各运动队安全顺利参赛。”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在7月27日主持召开的训练单位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议上强调。期间,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组委会防疫要求,省体育局多次作出部署和调整。8月12日,省体育局又专门召开运动队备战参赛及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备战参赛和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更严更细更实的责任和措施。

梳理情况、及时汇报、反复沟通、制定方案、夯实责任、宣讲指导、落实到位,省体育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多措并举,全力应对抗疫备战的双重大考。增设了代表团疫情防控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优秀运动队全运会备战参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举办了疫情防控联络员培训班,对运动队及相关人员赴陕前的封闭管理、到赛区的途中交通以及到赛区后的相关准备等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下备战参赛工作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与问题,全神贯注地抓紧抓实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陈少军多次赴各训练单位检查疫情防控情况,以强化督导推动工作落实。省体育局还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督察组,由局领导带队到各训练单位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南京市外的队伍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督察,确保不漏一队、不留死角,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

严防严守,坚决筑牢抗疫防线

“严格管理、防范风险,零出现、保参赛”这是省体育局对各优秀运动队提出的总体要求。在这个总体要求下,各运动队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强化各项防范检查、消杀措施,大家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忙碌着。

“爸爸什么时候回家?今天能回来吃饭吗?”一个2岁多的小男孩在视频那头奶声奶气地问道。“爸爸打完比赛就回家陪你吃饭,到时给小五和哥哥带金牌回来!”视频这头这位慈爱的父亲正是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富,为全力服务保障好中心的全运会参赛队伍,他已经随队伍一起封闭半月有余。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局训练中心办公室只留下王富一人。确保各项政策信息上传下达及时到位,保证中心对内对外联络通畅,配合中心领导统筹协调各项事务,王富每天从早到晚连轴运转。“中心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为防疫情、保备战努力,相信我们一定会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王富说。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全国人民的体育盛会,更是展现我们江苏体育健儿风采的重要舞台,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在这最后时刻,不管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科医人员、辅助人员和管理人员,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主任殷邗江说。基地自疫情发生以来就实行了严格的封闭管理,而殷邗江本人从赛区回来后,也一直与队伍一起吃住在基地。

做好途中安全防范,也是队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各运动队采取包车、包机、包车厢的方式前往赛区,确保万无一失。作为本轮疫情最严重时期第一个参加提前决赛项目的队伍,江苏男排成年组在省体育局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和全力后勤保障下,首次采用全程大巴出行。局训练中心提前准备了旅途餐食,最大限度避免了队伍在途中与外界产生不必要的接触。经历了十多个小时的车程,队伍才由江苏安全抵达陕西榆林赛区,并在接下来的连日征战中,力克各强队,获得全运会男排成年组第四名的成绩。

刻苦训练,全力以赴备战十四运

积极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困难面前保持良好状态,一直是江苏省各优秀运动队的优良传统。对运动队来说,克服疫情影响,提升训练水平,他们既有信心,也有办法。

十四运会是省女子足球青年队全体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比赛。因为疫情影响,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原本在全运会开赛前为青年女足安排的热身比赛被迫全部取消,为制造难度、营造氛围,一起在基地封闭训练的07、08年龄组男足队员们主动承担起陪练任务,与青年女足踢起了热身赛,帮助姑娘们提升对抗强度,营造比赛现场氛围。

8月29日,青年女足姑娘们出征。“这段封闭备战全运会的日子对我和所有队员来说都将是非常难忘的经历。”出征前,江苏省女子足球青年队队员韩梦婷这样说,“疫情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我们的备战训练节奏,也带来了情绪上的起伏,但基地的各项保障措施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一共做了12次核酸检测,都是基地对接医护人员上门进行的,基地领导也陪着我们一起进行全封闭隔离。我们一定会打好全运会的每一场比赛,打出我们的风采!”

在扬州深潜大运河中心备战的省赛艇队同样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因疫情防控原因,队伍需严格落实属地防疫要求进行居家隔离,无法正常下水训练。不能下水,就在房间训练,各组主教练及时调整训练计划,以测功仪为主,结合小力量和核心力量训练,来弥补水上的丢失。“目前来看,我们没有因为疫情耽误训练,所有运动员都能够达到训练课的个人成绩要求。”男子组主教练刘建说,“居家隔离期间,我们运动员的有氧能力和测功仪成绩基本保持稳定,个别运动员还略有提高。”

大赛前夕突逢长期封闭,运动员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在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来自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毕晓婷老师给运动员进行心理辅导授课。“高强度的备战加上长时期的封闭一定会对运动员的心理产生影响,希望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可以帮助运动员们缓解压力,让他们能够以更轻松的状态投入备战训练,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毕晓婷说。

增加训练场馆消杀频率,保证食材供应的新鲜度和安全度,强化医疗康复团队的服务与保障。从身心康复到后勤保障,南京体育学院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下的各项应对措施也为运动队训练备战最大限度提供了支撑。“我刚从国家队隔离完回到学校,感觉非常亲切,现在是特殊时期,虽然实行封闭管理,但从学院领导到食堂大厨都给了我们非常好的保障,我们过得都非常充实,非常愉悦。” 省击剑队运动员钱佳睿说。

如今,花游、网球、武术套路、男子手球、蹦床等队伍已先后踏上全运会的征程,其他各运动队也蓄势待发。在这场抗疫备战的双重大考中,江苏体育人正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向着奋力夺取双胜利的目标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通讯员 刘璇

标签:疫情防控;运动队;全运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