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赛事正酣 江苏健儿捷报频传
2021-09-12 11: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南工大江苏女垒的姑娘们在比赛中。

赛后,南工大江苏女垒的队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庆祝胜利。学校供图

全运会三连冠!南工大江苏女垒再写辉煌

“赢了!”“我们是冠军!全运会三连冠!”……随着刘彦敏一支漂亮的本垒打,南工大江苏女垒击败强劲对手四川队,夺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垒球冠军,观众席上也响起一片欢呼声。这也是女垒姑娘们连续第三次夺得全运会冠军!

9月10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垒球项目比赛决赛在西安体育学院新校区垒球场举行。最终,江苏队仅用五局便提前结束比赛,南工大江苏女垒再次卫冕成功!

回顾发展历程, 南工大江苏女垒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崎岖道路。2001年,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教育厅和南京工业大学“体教融合 省队校办”组建南工大江苏女子垒球队。从此,这只“学生军”踏上了竞技体育征程,2005年首次参加第十届全运会夺得第六,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摘得 铜牌。2010年常州市体育局加入共建,形成了“体教融合 省、市、校三方共建”的有效机制,南工大江苏女垒进入快速发展期,2013年首夺第十二届全运会冠军,蝉联了2017年第十三届和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 会冠军,并实现2010-2021年全国女子垒球一类赛事“十二连冠”,成为“体教融合”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优秀范本!

近20年来,南工大江苏女垒凝练形成了“奉献、拼搏、坚韧、协同”的精神。学校以女垒精神为代表的体育精神,有机融入学校大学精神和人才培养体系中,形成 驱动高校体育工作发展的“内源式”动力。在“体教融合”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由中国垒球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教育厅和南京工业大学四方共建的中国垒球 学院2020年12月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成立,将努力建成以全方位推动中国垒球事业发展为根本任务的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垒球专业学院,积极开展深化 体教融合的新实践。通讯员 刘涛 周伟 刘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景正华

滑板女子碗池 张鑫“跨界登顶”

9月11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滑板项目女子碗池决赛中,江苏运动员张鑫以44分的成绩,为江苏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张鑫,1998年12月1日出生,原为拉拉操运动员,后在跨界跨项选材中转项练习滑板。2017年7月,张鑫入选中国滑板队集训队。最近几年,张鑫在各类 大赛中表现不俗:2018年4月,年仅19岁的她获得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季军,为中国队摘得第一枚亚运会滑板奖牌;2019年,获得国际滑板公开赛(南京 站)女子碗池第九名、世界沙滩运动会滑板女子碗池第六名;2021年5月,张鑫还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女子碗池参赛资格。

在全运会女子碗池决赛中,张鑫从第一轮开始便稳定发挥,无失误完成整轮路线,尤其在路线中串联两种倒立动作,拿下全场最高分44分。最终,张鑫比第二名高了将近9分,以绝对优势获得这枚金牌。

记者了解到: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滑板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立街式(Street)和碗池(Park)两个项目,包括男女街式和 男女碗池四个小项。2017年,滑板曾作为群众比赛项目亮相十三届全运会,本届全运会滑板则第一次作为竞技项目亮相,张鑫因此也创造了全运会历史,成为女 子碗池比赛夺冠第一人。通讯员 刘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景正华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