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聚焦丨共享全运盛宴 江苏地掷球队在陕西筑梦、追梦、圆梦
2021-09-17 10: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西安讯(记者 吕翔)精准娴熟的滚靠、怦然心跳的撞击、扣人心弦的局势变换,在西安体育学院的地掷球场地总能传来打球的欢声笑语和加油口号。在9月17日进行的十四运会群众比赛地掷球草地掷球(混合三人赛)的比赛中,“初来乍到”的江苏地掷球队以7:4的成绩战胜上海队,以第4名的成绩结束了本次全运会。

三个首次,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同等待遇

地掷球起源于5000年前,1984年,我国引进并开展了地掷球运动,现已成为很多群众喜爱的竞技运动和休闲健身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是地掷球首次进入全运会,也是群众体育项目代表团和技术官员首次入驻全运村,同时还是首次采取联合办赛模式。地掷球项目的“三个首次”也体现了群众赛事和竞技项目“同规格、同标准、同待遇”。

本次地掷球比赛共设置大金属地掷球(包括男子准确抛击、女子单人连续抛击、女子双人连续抛击)、小金属地掷球(混合三人赛)和塑质地掷球(男子三人赛、女子三人赛)、草地掷球(混合三人赛)4个分项,7个小项,共产生7枚金牌。草地掷球采用循环赛的形式展开,9支队伍将直接面对面对战,最终根据积分排名。本次比赛,江苏先后以7:5胜河南、4:11负广东、5:9负湖北、1:11负浙江、14:3大胜四川、4:4战平山东、7:6险胜陕西、7:4胜上海,积9分,以净胜球的劣势,最终获得第4名。

克服困难,江苏地掷球队迎难而上

草地掷球场地是一片30多米的绿荫草坪,场地四周有线作为边界,一名江苏选手站在垫子上,全神贯注,俯身将手中的球沿着地面推滚掷出,球划出一道弧形,不偏不倚落在了距中心母球最近的位置。草地掷球的竞赛规则是比谁掷出的球能更靠近中心目标球,与冰壶规则很类似,只不过将冰壶换成了两侧重量不一的滚球。虽然地掷球在全国开展了30多年,但是在江苏却是一项刚刚兴起的运动。据了解,江苏地球队于今年4月刚刚完成组队,参加全运会是这支队伍首次参加全国大赛。江苏队领队潘志军告诉记者,“我们对手中的东道主陕西队、浙江队、山东队、广东队都有着不错的实力,较早开展地掷球运动的地区,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历史战绩。”

受疫情影响,江苏地掷球的场地在备战期间未能完成搭建,不得已队伍只能来到浙江衢州地掷球基地进行了14天的封闭式训练,由于浙江队本身也将参加地掷球项目的比赛,在场地使用上江苏不得不“见缝插针”。“浙江队他们有正常的队伍训练,又有残疾人队伍训练,所以我们一般都是早晨5点起床,然后5:30训练到8点,中午时间12点训练到下午2点。”潘志军说道。

对于队伍本次取得的成绩,潘志军表示很满意也很不容易,“我们本次参赛就是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让队员们抛开所有的包袱去享受比赛,最终取得这样的成绩也要感谢省体育局和南京理工大学的帮助,因为他们的重视我们才能克服困难站上全运的舞台。”

江苏队平均年龄仅25岁

据了解,江苏队员是本次所有队伍中最年轻的,平均年龄仅有25岁。“我们四名队员都是南京理工大学体育专业的研究生。”潘志军说道。

从全国运动会到全民运动会,全运会的改革让不少老百姓圆了“全运梦”,江苏地掷球队的宋昱辉就是其中的一员,身为江苏地掷球队长的他,之前是练习篮球的,地掷球也让他第一次登上了全运的舞台。“作为一个体育人来说能参加全运会是一件令人非常激动的事情,而且本次比赛作为唯一一个在西安主会场进行的群众体育项目,更加让我激动。”

谈及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感受,宋昱辉直呼过瘾,“我们练习时间不长,能在全运会上和一众强手过招真的非常过瘾。地掷球和篮球完全不同,但又有相通的地方,所以练习起来相对没那么困难。和篮球一样地掷球靠的是团队合作和战术配合,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参加下一届全运会吧。”

的确,能站在这个舞台上,让很多草根运动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虽然未能收获一枚奖牌,但是坚信属于他们的全运会才刚刚开始。对于江苏地掷球的未来,潘志军也说出了心中的期许,“希望借助本次全运会能让地掷球运动在江苏有更好的发展,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因为地掷球而参与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

标签:全运会;江苏;地掷球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