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视点丨“橄”为“橄”做!江苏体育由“竞技小圈子”向“社会大圈子”融合
2021-09-19 13: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浩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西安讯(记者 张浩宇)9月18日,全运会女子橄榄球项目的决赛中,由江苏队员陈可怡、闫美玲、杨敏、王婉钰等组成的奥运联合队以32比0战胜了江苏队获得金牌,江苏队获得银牌。作为新时期推动体育改革新实践的一次创新探索,江苏女子橄榄球发展的成效,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江苏体育改革的阶段性成功。

少了四名主力依旧技压群芳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七,创造了历史。其中,陈可怡、闫美玲、杨敏、王婉钰等四名主力队员来自江苏,由此可见江苏女子橄榄球队的实力。

贡献了半个主力阵容给国家队的江苏队,剩下的队员正在全运赛场同样表现出色,凭借雄厚的板凳深度从小组赛一路杀进半决赛。半决赛中,面对上届冠军山东队,江苏成功晋级。决赛中,面对集中全国好手的国家队,输球自然是在所难免,但江苏队的实力毋庸置疑。

共建国家俱乐部的示范效应

全运会决赛场上,出现江苏球员“内战”的情况,说明江苏女子橄榄球实力毋庸置疑。实力从何而来?江苏体育“多元化办队”成重要推手。

英式橄榄球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江苏闻风而动组建女子橄榄球队,采取跨界“选秀”,陆续在田径、足球、篮球和摔跤等项目上挑选了一批有发展前途的苗子。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江苏女子橄榄球运动的飞速发展,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关注。2017,双方签署了“共建中国(江苏)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战略合作协议”,商定以目前江苏省女子七人制橄榄球人员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优秀人才选拔,按照国家橄榄球的组队原则和标准,确定具体队伍规模。2018年亚运会,以江苏队为班底的中国女子橄榄球获得一枚银牌,“2018/19 World Rugby”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悉尼站比赛中,江苏青鸟橄榄球俱乐部的队员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比赛,同样取得了喜人的战绩。

共建国家俱乐部不仅是一项改革措施,还意味着中国体育的管理者们开始探索一条更加创新、理性的改革道路。江苏是体育大省,拥有资源、人才、资金等优势,此举无疑为体育改革起到了示范效应。

多元化“共建”举措不简单

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改革进程不断加大。近年来,江苏体育决策者们抓住体育改革的机遇,通过创新国家队组建及人才培养模式,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展现出“体育大省”的责任与担当。

体育改革只是社会各领域改革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江苏体育在摸索着逐渐走出了一套“江苏模式”。除了与总局共建橄榄球俱乐部之外,传统体育强市淮安,则成为国家田径投掷队的长期驻训地。2021年1月,淮安与中国田径协会签署战略协议,共建中国田径国际训练基地,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共建训、竞、产、学、研一体化的合作平台,共同探讨并逐步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人才培养、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外交的良性互动。刚刚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的巩立姣,同样是该训练基地的受益者。

除此之外,江苏还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管理中心共建冰雪国家队,共同联办速度滑冰、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等四支国家队。

地方体育筑巢引凤,国家队不再高高在上。体育不再是封闭局限的业内“小圈子”,而是调动与融合各项资源的“大圈子”。国家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像江苏体育大省这样搭建的阶梯,才能不断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运动人才,体育的创新改革和发展才能更加辉煌。

标签:江苏;体育;橄榄球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