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量丨王琦:从二青会折桂到全运会夺冠
2021-09-26 1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9月23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男子链球决赛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江苏小将王琦以73米47夺冠,为江苏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从二青会折桂到全运会夺冠,三年两大步,江苏链球小将王琦完成自己职业生涯“二级跳”。

全场唯他超过70米

2001年出生的王琦,在2018年第三届青奥会上收获铜牌,开始崭露头角。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他以76米30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全国青年链球纪录。随后,王琦转入成年组训练,获得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链球亚军。

本届全运会是王琦第一次参加,而比赛几乎从一开始就失去悬念。决赛中,王琦第一掷就达到了73米12。第二掷和第三掷,又分别投掷出72米33和72米32。第四掷投出69米92,第五掷投掷出本场新高73米47。第六掷其他参赛选手无人突破,王琦强势冠军!王琦的出色表现也在赛场掀起了小小的高潮,观众席上响起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王琦也是非常的兴奋,频频挥手向看台上的观众表示感谢。赛后,王琦表示本次全运会的目标就是获得金牌,“夏训期间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今天的金牌是意料之中。”

9年前还不知道链球为何物

今年是王琦练习链球项目的第九个年头。9年前,这个链球天才甚至不知道链球为何物。原来,2012年王琦小学五年级,参加了高邮市的垒球比赛,一下子被启蒙教练选中,继而改练链球。王琦笑着说,刚去市体校的时候以为自己被选中打乒乓球。当时王琦所知道的运动项目,只有乒乓球、垒球等这些学校里的常规项目。江苏队教练杨美萍也笑着说,“当初我去学校带他来队里的时候,他压根就不知道链球是个什么样的项目”。

王琦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族。王琦爸爸表示:“当时也没想过孩子会有今天,当时还是希望他能够好好念书考大学。”就是这样一个都不知道链球为何物的大男孩成为了中国田径赛场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王琦不仅被破格提拔到国家队,并先后获得省运会冠军、青奥会季军等好成绩。

未来梦想在国际赛场上拿更多金牌

尽管天赋秉异,但王琦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的刻苦训练。杨美萍告诉记者:“链球训练最开始做模仿练习和身体练习的时候非常枯燥。但王琦每次都会百分百地完成,不打一点折扣。”面对枯燥无味的训练,以“闷油瓶”著称的王琦可不是这么认为的,他认为训练就是“玩”,“玩一玩”成绩就出来了,还能收获到发自内心的快乐。

在杨美萍看来,王琦固然在链球方面很有天赋,但能够迅速成长其实更重要的是训练刻苦。杨美萍告诉记者,好几次在训练的时候,她特意找借口离开,就是想看看王琦独自训练时的状态。“有时我躲在一旁看他,他基本都是很努力的在按照计划训练,教练在不在都一个样,完全不会偷懒。这一点真的非常难得,很多成年运动员或许都做不到这一点。”

众所周知,东京奥运会男子链球前三名成绩都超过了80米,他们分别是1989年出生的诺维茨基、1990年出生的亨里克森、1989年出生的帕威尔。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若他们三人还可以保持高水平的运动状态,难度极大。然而,作为“00后”小将,拥有如此强劲的成长势头,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其有着更好的憧憬。全运夺冠说明其职业生涯“才刚上路”,我们有理由期待王琦能够在巴黎冲击奖牌。

展望未来,王琦对自己同样有着更高的期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队拿到更多的金牌。

标签:链球;江苏;金牌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