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惠若琪:退役不退场用行动诠释女排精神
2021-11-30 14: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惠若琪,1991年3月出生于辽宁大连。7岁时,父亲工作变动,她随家人移居南京,开始接触练习排球。2006年,惠若琪进入江苏女排,2007年凭借在全国联赛的出色表现入选中国女排。

童年时期的惠若琪

然而,惠若琪的排球之路遍布荆棘坎坷,由于在比赛中拼得过于猛烈,竟导致两次脱臼,经历了多次手术,左肩至今埋有7颗钢钉。之后又多次遭受伤病侵袭,两次接受心脏射频手术,第二次手术过程异常艰难,她一度昏迷、心脏停跳,医生通过电击后才使她苏醒。但是她毫不畏惧,直面挑战,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最终战胜病魔、重返赛场,担任中国女排队长出征2016年里约奥运会。

惠若琪手术后进行康复训练

奥运会上,她率先垂范,团结带领队友不畏困难,敢打敢拼、每球必争,在小组赛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终淘汰赛连胜巴西、荷兰、塞尔维亚三支欧美强队,尤其她本人半决赛、决赛连续两场为队伍赢得最后一分,助力中国女排荣获奥运冠军,为祖国争光、为民族添彩,以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新时代女排精神。

惠若琪助力中国女排夺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

随后,作为江苏女排队长,惠若琪又率队连夺2016—2017年全国女排联赛冠军、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冠军,实现了球队的历史性突破。2016年,她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被江苏省授予省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为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惠若琪带领江苏女排夺得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冠军

2018年,惠若琪宣布退役,成立“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大力开展边区支教、捐资助学、冠军进校园、高校巡讲、元气排球、捐赠抗疫抗洪物资等活动项目,2018年获评CCTV年度慈善人物。现任全国青联常委、江苏青联副主席的惠若琪,实现了华丽转身,在体育公益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惠若琪(左一)青海支教指导学生练习排球

标签:中国女排;惠若琪;江苏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