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 中国队一晚两次被判晋级
2022-02-12 11:0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再厉害的编剧也写不出如此跌宕起伏的剧本——一个晚上,中国队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接连两次被裁判判定晋级。

当晚的比赛,中国队派出武大靖、任子威和孙龙三人出战500米,武大靖是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同时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自然是夺冠热门之一。不过在500米这个项目上,匈牙利选手刘少林等人同样很强。

前面的比赛,中国队选手武大靖和任子威都顺利晋级。

1500米止步1/4决赛的孙龙,在第七组亮相与匈牙利名将刘少昂同场竞技。出发后孙龙抢到第二的位置,守住线路紧随刘少昂,但几圈后却被荷兰选手范德沃特挤出赛道,直接落到了最后一位。然而,就在所有观众为孙龙惋惜的时候,裁判通过审议,裁定范德沃特在变线时导致接触犯规,取消成绩,而孙龙则被判晋级。

更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随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又遇到了一次“被判晋级”。

总共八支队伍出战的半决赛,中国队与本赛季实力最强状态最好的加拿大分在了第一组。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的阵容是武大靖、任子威、孙龙和李文龙,比赛的前半程,中国队和加拿大队一直交替领先,按照实力和比赛进程,这两支队伍不出意外应该能够直接晋级决赛。

但意外就这样发生了,在比赛还剩11圈的时候,李文龙的冰刀和加拿大选手发生了碰撞,在直道上失误摔倒,尽管他快速爬起和队友进行了交接,但由于耽误了太长时间,中国队只能在加拿大、意大利、日本这三支队伍之后最后一个冲过终点。

中国队会和孙龙一样幸运吗?比赛结束后,这一组的成绩迟迟不见出炉,裁判在反复观看录像,最终经过裁决,中国队在领先的时候冰刀意外相撞,直接晋级决赛,这样,中国队将和加拿大、意大利、韩国、俄罗斯四支队伍一起在2月16日来争夺男子5000米接力的金牌,而卫冕冠军匈牙利队则提前出局。

李文龙:受害方晋级符合规则

短道速滑之所以是冬奥会最精彩刺激的一项比赛,正是因为选手们在高速滑行中有可能产生碰撞而带来的不确定性。对于接力比赛中对手没有犯规,而中国队“被判晋级”,李文龙在赛后进行了解释,当时他与加拿大选手的冰刀发生碰撞,导致自己摔倒,由于此事纯属意外,他与加拿大选手均无过错,因此加拿大选手不被处罚,但作为这一意外事故的受害一方,中国队被判进决赛A组,这符合短道速滑比赛的规则。

“这种情况很正常,就是出现了一些失误,这个失误不是跟别人发生碰撞,而是无意之间的一个情况,就是第一位和第二位碰撞了。”任子威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短道速滑比赛中很常见,“其实在此前的比赛中,我和黄大宪也有过类似的冰刀触碰,然后都被判进了A组。因为很常见,当时在场上的4名队员在心态上也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队和加拿大队出现了冰刀碰撞之后,中国队主教练金善台立刻在教练席的位置做出手势,示意队员们“稳住情绪”。从这一个简单的手势上也不难看出,中国队的教练组对于意外所产生的结果有充分思想准备。

标签:中国队;比赛;冰刀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