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变多了,冬奥终于不再“冷”
2022-02-14 10: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冬奥会上有什么,冬奥会上看什么?比起夏季奥运会上乒乓球、体操、跳水、举重等我国的“梦之队”项目,以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众运动,冬季运动似乎有点“冷”。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征,只有28名运动员,仅参加18个单项比赛,无一人进入前六名。40多年过去,中国代表团宣告以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参赛数出征家门口的冬奥会。今天,北京2022冬奥会角逐正酣,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队“解锁”的冰雪项目变多了——全部109个小项中的35个小项,中国代表团是首次参赛;成绩变好了——多个项目赢得奖牌、刷新参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关注度自然高了。

4分01秒77!2月11日晚,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员闫文港摘得铜牌,这意味着一个此前并不被国人关注的冬季项目,凭实力闯入大众视野。

零的突破不仅指拿下奖牌,有时,来到赛场并顺利完赛,比奖牌更重要。58秒895,位列第24名,这是我国雪橇项目第一个冬奥会成绩,由内蒙古运动员、中国雪橇队队长范铎耀在男子单人雪橇比赛中创造。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接连几天见证了中国雪橇的历史:女子单人雪橇运动员王沛宣、双人雪橇运动员黄叶波/彭俊越先后完赛。

这个突破用了多久?长期以来,在雪橇项目上我国人才较为稀缺、基础薄弱。2015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雪橇队组建,采取“跨界跨项”选材方式:范铎耀从越野滑雪场转到雪橇赛道,必须增重来适应雪橇的爆发力;王沛宣曾经练习标枪;黄叶波曾是短跑运动员。

和雪橇类似境遇的项目还有很多。2015年,中国申办冬奥成功时,约1/3的冬奥会项目从未在中国开展过。高山滑雪一直是欧美运动员的王牌项目,这是一项场地落差可以比肩世界第一高楼、最高时速堪比飙车的运动。而在2015年前,滑降和超级大回转训练在中国还是空白。就在前几天,倪悦名在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中顺利通过终点的一刻,意味着中国有了第一位在该项目中比赛并完赛的中国运动员。“一睁眼不是在滑雪,就是在练体能”的徐铭甫,则成为历史上首位参加冬奥会高山滑雪滑降比赛并完赛的中国选手。

惊喜在不断地上演。20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获得冠军,为中国摘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中国代表团共在冬奥会上拿到13金28银21铜,其中短道速滑摘得10金15银8铜。除了短道速滑这支冬奥“梦之队”,还有谁能创造惊喜?

从18岁的苏翊鸣“翊鸣惊人”,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中摘银,到18岁的谷爱凌“挑战不可能”,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中强势问鼎,再到转项运动员闫文港让世界看到中国也有钢架雪车,我们的惊喜变多了,奖牌变多了,看点变多了。比这更重要的是,那些印象中离我们有点遥远的雪上项目,变得越来越近了。

有“雪上马拉松”之称的越野滑雪是一项极其考验耐力的项目。前不久在张家口举行的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比赛中,中国选手刘荣胜以1小时24分59秒6的成绩排名第38,刷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队首次实现满额参赛。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运动员之一赵嘉文,是中国首位登上冬奥会“北欧两项”赛场的中国人,在这项包含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两个分项的高难度比赛中,赵嘉文排名43位完赛。从2018年中国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成立,到走上冬奥会赛场,这个大部分中国观众听都没听说过的项目,实现了从零到有的突破。这说明,中国冰雪运动已经变得更快、更高、更强,必将在皑皑白色之上创造更多惊喜,伴着国人的喜爱,一起迎向未来。

标签:雪橇;冬奥会;运动员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