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亭宇:没有弯道超车,脚踏实地最真实
2022-03-01 09:50: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慈鑫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本以为可以彻底休息一下的中国速滑冬奥冠军高亭宇,发现自己比备战冬奥会时还要忙。作为本届冬奥会上表现最为突出的中国运动员之一,高亭宇自然受到了媒体和粉丝的追捧。北京冬奥会结束后,需要高亭宇参与的各类采访和连线活动应接不暇。虽然很辛苦,但是高亭宇也很高兴,这是中国冰雪运动和速度滑冰项目受到各界认可的体现。他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连麦采访时说,希望自己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体育精神可以影响到更多年轻人。

在连麦采访时,话题很自然地从2月20日晚的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说起。当晚,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出场时,俩人的造型颇受关注——高亭宇扛着徐梦桃,而徐梦桃高高地举着国旗。“就是想找个方法让五星红旗升到最高”,高亭宇说,“以表达我们这些运动员对祖国的感谢。”

高亭宇回忆,他与徐梦桃基本上没花太多时间,就想出了这个出场“造型”。事实也证明,当晚闭幕式代表团入场环节,五星红旗的确是飘扬在最高的位置。

对祖国的这份感恩和报答之情,很大程度上也是激发一名中国运动员展现出顽强意志、拼搏精神的力量源泉之一。

从1963年由罗致焕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始,中国男子速度滑冰为这枚奥运金牌的到来已经等了整整59年,高亭宇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这次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夺冠也是中国速滑人的梦想,是几代中国速滑人的努力,就差捅破这一层窗户纸了,所以我就有这个(夺金的)目标。”

但众所周知,速度滑冰作为冰上运动的基础大项,在冬奥会赛场就类似于夏奥会的田径,男子速度500米比赛则堪称是冬奥会的百米飞人大战。这样一个项目,中国队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可言,高亭宇说,“咱们客观条件上一点优势都没有,所以只能靠各种细节都做到最好,才有成功的可能。”

回顾从平昌冬奥会结束以来的4年备战,有过低谷有过挫折,也曾想过放弃,高亭宇感叹,是不负祖国重托的责任感和作为中国速滑人志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历史突破的强烈使命感,让自己克服了一个个艰难险阻。

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21岁的高亭宇摘得男子速度滑冰500米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历史上收获的第一枚奥运奖牌,这名横空出世的冰上飞人也成为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改写历史的希望。

不过,平昌冬奥会结束后,高亭宇受伤病、竞技状态的影响,一度陷入低谷。令人欣慰的是,在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最后一个赛季,高亭宇王者归来,竞技状态越来越好。高亭宇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是很难在4年里都保持在高位的,有起伏非常正常,但重要的是,怎样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奥运会比赛时,这就需要平时在很多细节上做到位。高亭宇与教练、团队的紧密配合,国家队的各种保障,使得他能够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展现出来,“前面是铺垫,然后到今年才彻底把头3年多的积累爆发出来,这个可能就是一种战术。”高亭宇说。包括在冬奥赛季的比赛中,高亭宇选择性地参加赛事并让自己的实力有所保留,以便自己的排名不会太靠前,这样冬奥会比赛时自己可以在中间阶段出场,把压力都甩给最后阶段出场的对手。

回想起自己夺冠的那一晚,高亭宇说,“只要站上跑道,心中就没有杂念,因为我只会专注于怎样滑完全程,怎样分配体力,怎样在容易失误的地方避免失误。”就在那风驰电掣的30多秒后,高亭宇终于拿下了这枚众望所归的金牌。

那一刻,他怒吼一声,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下来。作为一名男运动员,他说很不好意思自己当时哭了,“那一瞬间就是释放、释怀的感觉,所有情绪一下子涌出来了。”

高亭宇改写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历史,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那一晚,“冰丝带”变身“金丝带”,只为向“中国男子速滑第一人”致敬。

高亭宇还以自己的表现击碎了所谓的旗手魔咒,他期待着下一届米兰冬奥会,自己还有机会再次打破这个魔咒。

成绩的取得,在高亭宇看来没有捷径可循,这也是他在连麦采访时想分享给所有年轻人的:“没有捷径、没有弯道超车,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地去做一件事,才是最真实的。”

标签:冬奥会;亭宇;速度滑冰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