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中国冬残奥军团二十分钟诞生两个双冠王
2022-03-10 10:02: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9日,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中国选手郑鹏和毛忠武成功包揽冠亚军。而在紧接着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杨洪琼夺冠。中国队二十分钟连夺两金,郑鹏和杨洪琼也双双成为冬残奥“双冠王”。

郑鹏的金牌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获得的第9金,也是他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摘得的第二枚金牌。至此,郑鹏成为中国代表团首位冬残奥会“双冠王”,创造新的历史!

郑鹏今年29岁,2011年,当时在一家汽修厂当学徒的他被升降机砸伤双腿造成残疾。生活突遭变故,他却没被打倒,在体育的道路上郑鹏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2013年,郑鹏在家乡残联的推荐下报考北京一所残疾人体校并被录取,从此接触滑雪运动。刚刚开始训练时曾经遭遇许多困难,郑鹏却咬牙坚持了下来。

2018年,他代表中国参加了平昌冬残奥会,最终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与领奖台擦身而过。

长期的冬残奥备战过程中,郑鹏也有过艰难的时期。他说,中间有一段时间感觉自身的训练水平没有提升,那时候可能有点焦虑。“还是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所以说对心态的调整感觉帮助很大”。

在此前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组比赛中,郑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冬残奥会上的第四金。而如今,他又收获了自己在本届冬残奥会的第二枚金牌,多年的努力收到了回报。

接下来,郑鹏还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期待他带来更多惊喜。

郑鹏取得历史性突破后,越野滑雪赛场再传捷报。杨洪琼获得的金牌是中国队在北京冬残奥会的第10金,也是她个人本届比赛的第二枚金牌。

杨洪琼是一名老将,此前她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收获了女子残奥越野滑雪长距离坐姿组金牌。很多人不知道,她有个外号叫“杨美娇”。

原本是轮椅篮球选手的她,在跨界进行滑雪训练时遇到了很多困难。

坐式越野滑雪训练和比赛中需要依靠双手保持身体平衡,因为不适应,杨洪琼成了队里摔跤最多的选手之一。所以教练就给她起了一个外号——杨美娇,谐音“杨每跤”——杨洪琼每天摔一跤。

在去年的全国残运会上,杨洪琼发挥失常,成绩并不算出色。这让她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但心里的“不服气”又把她拉回了赛场,最终在冬残奥会完美绽放。

接下来,杨洪琼还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她还将向个人的第三枚金牌发起冲击。

至此,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金牌数成功突破10枚大关。从平昌冬奥会取得的历史首金,到如今领跑奖牌榜,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亮眼表现,正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北京冬残奥会正式进入后半赛程的角逐,期待中国代表团带来更加优异的发挥!

标签:越野滑雪;坐姿;双冠王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