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不足100天,成都吹响“大运会”冲锋号角
2022-03-23 11:5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1
听新闻

成都,这座成就梦想的城市,即将在今年6月迎来一次全球盛会。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这里,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到来,将点燃这座城市的运动激情,让青春成就梦想。

一场体育盛会,改变一座城市。2022年,成都正式进入大运会时间,一场国际标准、中国风格、巴蜀特色、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即将举行,成都,将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全新面貌惊艳世界。

在倒计时不足100天的时间里,成都大运会的氛围也越来越足,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大运会相关的场景元素。作为东道主,成都已做好准备,面向世界张开双臂,准备迎接各国友人的到来。

蓉光闪耀 成都大运会奖牌发布 正式进入100天倒计时冲刺

6月26日,成都大运会将拉开帷幕,在倒计时不足100天的时间里,成都已吹响了决战的号角。3月18日,成都大运会奖牌“蓉光”以及成都大运会颁奖系列物资全球首发亮相。

记者了解到,成都大运会奖牌取名“蓉光”,由国金黄金设计师团队设计,整体创意以“五洲融合、天府文化、赛事标识系统、成都成就梦想”为核心,设计师黄乔逸介绍,奖牌正面设计赋予“太阳神鸟”羽翼几何感,犹如神鸟振翅欲飞,寓意守护梦想,自信昂扬飞往多彩未来,契合成都大运会口号“成都成就梦想”。

“在几何扇面如同‘光芒’发散的方向,嵌入一块包含多种中华文明代表元素为底纹的绚丽时光墙,包括独具特色的图画元素、从古代到现代与成都相关的文字符号等,以呈现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璀璨辉煌和演变历史,彰显蓉城人杰地灵、光耀九州以及迎接大运盛事的从容与自信,同时表达为运动员加油助威的期许。”黄乔逸表示。

颁奖系列物资同样是大运赛场标志性形象之一,它不仅能为赛事增色,也是向世界展现城市气质的重要舞台。记者了解到,颁奖台以太阳神鸟为主题创意,采用天际蓝为主色调,正面外观设计以大赛核心图形和太阳神鸟齿状光芒为主。

而颁奖托盘设计以成都城市形象和古蜀文化为出发点,以太阳神鸟为主题创意。托盘外观以扇形为基础形态,神似古蜀面具造型。将三个托盘拼合成圆形时,便形成了一幅太阳神鸟的完整图案。

此外,成都大运会颁奖吉祥物设计灵感源于天府文化象征之一的川剧变脸,大赛吉祥物“蓉宝”身穿红色拉链式运动帽衫,将帽衫拉链拉合后,头部便呈现蓉宝川剧变脸形象,萌萌“蓉宝”与潮酷“蓉宝”一秒之间自由切换。此次变脸与服装结合的巧妙设计,在增强吉祥物趣味性的同时,也将成都文化象征推向全球,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时尚个性与精神文化追求。

安全办赛 所有场馆已具备办赛条件 比赛期间实施严格闭环管理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标准运营赛事?3月1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为实现安全办赛,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成都大运会将借鉴北京冬奥会经验,建立工作专班,18个竞赛项目将实行“一赛一策”防疫细则,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

为此,成都已经编制了《成都大运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涵盖入境、大运村、场馆、住宿点等10个方面内容和远端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个人防护等48条措施,形成赛事防控政策体系。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大运会已有8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报名。为了保障所有参赛人员的健康,保障城市安全、市民安全,成都大运会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编制所有场所防疫《闭环管理手册》。

同时,成都大运会还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大运村内8300余平方米的医疗中心建成投用,在场馆及周边设置196个医疗室(点)、63家二甲及以上医疗机构承担医疗保障任务。

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体育中心……一大批场馆经过改扩建,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成都大运会的49个新(改)建场馆已全部完工,场馆的功能硬件和服务软件全部达到国际比赛水准,大运村运行体系和功能支撑已经成型。”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场馆硬件设施以外,在“软件”方面,成都大运会还构建了智慧高效的赛时运行体系。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成都打造了“智慧大运”体系,充分应用5G、8K、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建立起赛事信息系统、场馆智慧管理体系、大运村服务体系。

全球迎客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喜迎来自全球的参赛人员

虽然本次参加大运会的赛事人员都采用闭环管理的模式,但为了让所有来到成都的朋友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成都大运会组委会不断提升完善服务保障能力,全力做好“吃、住、行”全方位保障。

例如,在饮食方面,考虑参赛人员的营养需要和多样化需求,大运会执委会准备了不同风格的食谱,例如大家熟悉的四川的宫保鸡丁、串串香、回锅肉等特色美食;在住的方面,成都大学在原有的基础条件上进行改建升级,为运动员、代表团的成员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在行的方面,配套交通项目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规划了大运交通保障路线,组织了2000多台新能源车辆为赛事提供交通服务。

记者了解到,当前,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已招募培训1.5万名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报名注册人数超过100万,志愿者培训也在进行之中,将为赛事提供竞赛组织、语言翻译、颁奖礼宾、新闻宣传、交通餐饮等服务保障。

不仅如此,在大赛期间,大赛执委会还为参赛人员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充满乐趣的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在大运村内将举办“中国成都·公园城市主题艺术展”,开展川剧、蜀绣、中医针灸推拿、中国书法、中国传统服饰等文化展示和体验活动。

同时,还设置了智能健身舱、大熊猫XR合拍、VR/AR运动游戏等数字展示体验活动。“我们希望在赛事期间,这些活动能够让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领略中国风采,巴蜀韵味。”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作为大熊猫的故乡,相信很多世界大学生朋友们都希望这次能看到熊猫。”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受疫情影响的缘故,大赛执委会将在确保有序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大学生朋友们参观考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近距离观看熊猫宝宝,和“蓉宝”来一次亲密接触。

科技绘就 全力冲刺100天 成都夜空上演惊喜“千机变”

科技赋能智慧大运,展示成都科技创新硬实力。3月18日,在成都大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成都东安湖体育中心上演了一场科技与美感兼备的无人机表演秀。

当晚,千架无人机闪烁着灯光,以天空为布,以机身为笔,在空中变换着各种造型。整场表演通过无人机不同的编队变化,夜空中呈现出了一幅幅精彩绝伦、创意十足、科技感满满的美丽画卷。

不仅有熟悉的成都大运会会徽、大运会火炬——“蓉火”、成都大运会颁奖吉祥物——变脸“蓉宝”、成都大运会比赛项目等图案,还有“大运有我,逐梦未来”等在内的近20组成都大运会主题字样在东安湖的夜空不断变换,绚丽夺目。

几番轮回旋转,千架无人机编队又变换出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凤凰飞天,涅槃而成太阳神鸟”“成都,成就梦想”等画面,通过精彩的队形变换和灯光配合,向世界展示出了成都的青春风采和绚烂的天府文化。

千架无人机表演给夜幕中的成都铺展出一幅幅活力十足的“大运画卷”,星星点点的灯光照亮夜空,致敬每一位运动员,致敬为大运奉献的工作者。

作为大运会的举办地,成都频频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以“科技+”助力体育创新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为“智慧大运”提供科技支撑。本次的“千机变”编队表演,为成都大运会倒计时100天这个值得纪念和记住的日子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空中赞歌”。

标签:运会;成都;太阳神鸟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