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熊艳:江苏首个国家级篮球女教练
2022-04-13 10: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熊艳,1961年4月生,江苏南京人。球员时代三获全国女篮锦标赛冠军。曾担任江苏青年女篮、江苏女篮和中国青年女篮主教练,率队获得亚青赛冠军、全运会亚军,是江苏省首个国家级篮球女教练。

(拍摄于熊艳刚进江苏省队时)

熊艳12岁进业余体校,14岁进省体校,16岁进省青年队,18岁进成年队参加全运会,20岁进入国家青年队。1981年,熊艳随江苏女子篮球队战胜当时实力最强的八一队,首次夺得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冠军,并在1983年和1985年随队两夺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助力江苏女篮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为国内篮坛的一支劲旅。

(拍摄于熊艳在国家队当运动员时)

1988年,熊艳从国家队退役后,回到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当了5年教师,为以后执教生涯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结束后,熊艳出任江苏青年女篮主教练。1994年,焕然一新的江苏女篮预赛就进入前8名,1995到1997年,江苏青年女篮一直稳居全国前3名。1997年,熊艳被任命为国家青年女篮主教练。

(图为熊艳(左一)带领国青队在美国训练。)

(图为熊艳担任江苏女篮主教练时期在WCBA联赛中指导队员)

2002年,熊艳再次执掌江苏女篮主教练,备战第十届全运会,并率队获得亚军。此后,熊艳带队参加2007年武汉城运会,获得冠军;2009年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获得季军;2013年带领江苏青年女篮征战第十二届全运会,获得亚军。

(2009年,熊艳(前排右四)带领江苏女篮获得十一届全运会季军)

(2013年,熊艳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带领江苏女篮青年组获得亚军)

2012年,熊艳被评为国家级教练,这也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篮球女教练。目前,熊艳在江苏省篮球运动协会教练委员会任职,继续为提高江苏省篮球教练水准发光发热。

标签:熊艳;江苏省;女篮主教练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