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中国冰雪冠军揭秘:为什么拿金牌的是我们
2022-04-16 09:19: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5日电 中国青年冬奥精神分享会日前在京举行。会上,3位北京冬奥会冠军武大靖、高亭宇、韩聪,3位北京冬残奥会冠军杨洪琼、闫卓、陈建新,以及中国轮椅冰壶队教练员代表茹霞向全国青少年传递“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再次诠释“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中国青年冬奥精神分享会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青年报社主办,旨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延续“冬奥热潮”,进一步激发全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健身运动热情,学习弘扬追求卓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不断超越自我,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无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场上的卓越表现,还是训练场上的艰苦奋斗,中国运动员都完美展现出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

“迎难而上无时无刻不体现在我们的训练、比赛之中,这4个字早已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迎难而上的过程是一种人生磨砺,虽然需要为此付出很大的努力,但是它的结果却给人以极致的幸福感、满足感。我想告诉青年朋友们,没有经历和感受过迎难而上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说。“这4年,命运曾经无数次想要逼我放弃,但我没有,我不仅没有放弃,还向它证明了我可以做到更好,所以比赛结束后我说解气了,圆梦了——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迎难而上,必终有所获。”

“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最强大力量来自祖国,我们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就是祖国在心中、为国争光。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位当代中国青年,都是建设祖国的一份子,每个人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为国家、为社会贡献的力量不同,但拳拳赤子心是相同的。”武大靖说。

“上周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我十分荣幸地作为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发言,在发言席上,我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代表所有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故事,但都受益于相同的时代。”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的杨洪琼说。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她获得了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项目冠军,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获金牌数量最多。

杨洪琼坦言,自己出生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的一个小村子,在2018年以前都没怎么见过雪,“是国家为选拔冬残奥人才组织的跨界选才,才让我有机会进入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走出山村,走上国际赛场。我因体育变得更加开朗和坚韧,我在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发自内心地振臂高呼‘祖国万岁’,能在家门口为国争光,我的骄傲和自豪需要让全世界知道”。

迎难而上、为国争光,是中国体育健儿完成“超越”的精神支柱。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高亭宇表示,“虽然我实现了速度滑冰男子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但我想说,这个成绩属于祖国,没有祖国给我们的保障,没有祖国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持,我不可能拿到这个冠军,所以我在赛后说,这枚金牌献给我的祖国……我也想告诉所有的青年朋友们,作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我们的奋斗和努力,一定不是只为个人,个人的理想永远是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有人说,我像一匹‘孤狼’,独自在冰场上和风阻对抗。但我想说,我并不孤独,我有祖国和14亿中国人民给我的力量,我为我是一名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自豪!”高亭宇如是说。

标签:中国青年;冬奥;北京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