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递补重庆回中超,“一悲一欢”的底色还是悲剧
2022-05-28 08:42: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27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称,为保障相关足球俱乐部和球员的权益,经研究后决定取消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注册资格,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递补获得2022赛季中超联赛的参赛资格,上海嘉定汇龙足球俱乐部获得2022赛季中甲联赛的递补资格。

一边是大连足球意外“重生”的欢喜,另一边是重庆足球“死去”后的悲痛。

4个多月前,还是完全相反的一幅画面。

上赛季最后时刻保级成功的重庆两江竞技与天津津门虎,在比赛结束后欢呼庆祝。而另一块赛场上,面对降级结局的大连人队一片死寂。

大连队的降级是一场“人祸”——外援未能及时归队导致长期“全华班”应战,球队阵容结构过于年轻……整体实力并不处于中超末流的大连队,却吃到了降级的苦果。

在漫长的赛季前准备期里,大连队进行股份制改革,由大连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组组建管理团队接管俱乐部。

有消息称,在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退出中超联赛后,大连队表现出了强烈的递补意愿,并在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工作。

最终大连队如愿递补回归,这在保持中超18支球队建制的同时,也避免了作为中国足球重要版图的“足球城”大连在中甲联赛继续沉沦。

虽然大连队征战新赛季中超注定困难重重,但在中超平台开启自己的“重生”之路,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大连队在转会窗口引进了朱挺、吕鹏等经验丰富的老将。图片来源: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

当然,从中国足球的角度说,这只能算是如今节点下,一个相对圆满的结果。毕竟,重庆足球同样是中国足球的重要版图之一,也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重庆队的退出,对于重庆足球发展是不可逆的伤害,需要用很多年去修复和弥补。但诸如历史传统、文化底蕴这些元素,终究是无法被彻底修复的。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带来的伤害与影响相当巨大。

这出“一悲一欢”,底色终归还是悲剧。

实际上,近几年中国足球在赛前准备期里,总在上演着“悲欢各不相同”的戏码。

2021赛季开始前,卫冕冠军江苏队在准入截止日当天宣布停止运营,还沉浸在夺得江苏队史首座中超冠军欢喜之中的江苏球迷,瞬间陷入无尽的悲痛与惊讶之中。

另一边遗憾降入中甲的沧州雄狮,得以回归中超。虽然俱乐部主场已不在石家庄,也没了“永昌”的那股味道,但留在中超终归可以更好地活下去。

天津津门虎则是自己上演了一出悲欢大戏。在“沉默”了2个多月后,俱乐部突然“复活”,已经做好送别准备的天津球迷,顿时陷入死里逃生的惊喜之中。

再往前推一个赛季,挣扎数月之久的天津天海,最终还是走向了解散的命运。此前经历中超“一年游”的深足,如愿递补回归。

这一轮又一轮的背后,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国内足球俱乐部普遍很强的依附属性。一旦投资商撒手,球队就将面临生死攸关的窘境,带给从业者、球迷深深的不安全感。天津天海、江苏队的昨天,重庆队的今天,可能成为任何一支中超球队的明天。

这也是为何足改方案中,特别提到“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但受困于国内足球俱乐部自我造血能力较弱,这一进程目前遇到了很多突出性难题,任重而道远。

无论如何,对于我们的联赛而言,球场之外的淘汰与递补,终归是一种伤害。

标签:赛季;足球俱乐部;中国足球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