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攀岩队本赛季首登领奖台
2023-04-29 11:25: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据国际攀联官网消息,28日进行的2023年攀岩世界杯首尔站速度项目赛场罕见见证了男、女世界纪录一天之内被六度刷新。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中收获一银一铜,这是中国攀岩队员本赛季首登国际大赛领奖台。

  男子速度项目冠军莱昂纳多(中)、亚军龙金宝(左)和王欣尚合影

  男子纪录属于印尼选手莱昂纳多。他先是在上午的预赛中以4秒98打破了由其同胞卡特宾保持的5秒00的原世界纪录,晚间的决赛中他又爬出4秒90,最终斩获金牌。

  银牌被中国队龙金宝获得,他的晋级之路充满惊险。预赛他排在入围决赛选手中的倒数第二,决赛首轮便遭遇了曾在训练中爬进过5秒的美国17岁小将沃特森。但上赛季年度季军龙金宝面对强敌展现了他的实力,一路挺进冠亚军决赛。

  赛后,龙金宝表示,预赛晋级名次是他近年来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差排名,因而决赛前也感到了压力。得知将要对阵沃特森后,他午间没有休息,花了两个小时研究对手的视频。赢下这场硬仗后,他感到自己重拾了信心,虽然输掉了冠亚军之争,但他已将目光放到了下一场比赛。

  铜牌赛中,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17岁中国队小将王欣尚战胜了队友龙见国。

  当天的女子赛场成了波兰选手米罗斯拉夫的破纪录“表演”。她在预赛中先是爬出6秒46,使由她自己保持的6秒53原世界纪录作古,之后再破纪录爬出6秒37。晚间的决赛中,她又接连爬出6秒35和6秒25刷新纪录,最终夺冠。

  中国队有五名选手晋级女子决赛,仅邓丽娟晋级第二轮。她在该轮以千分之二秒惜败于对手出局。

  中国队在比赛现场合影

  速度攀岩采用男、女统一的15米赛道。近年来随着攀岩项目入奥和标准化赛道的普及,世界纪录和各大洲、各国纪录频频刷新。去年,男子世界纪录五度被刷新,女子两次被刷新。尤其是卡特宾爬出5秒00后,全球速度攀岩界对于“破五”的期待进一步高涨。

  “各国运动员们已经把速度攀岩水平提升到了全新高度,今后的竞争只会愈发激烈,尤其是女子方面我们和波兰队在实力上仍有差距。”中国攀岩队领队王云龙说,本站中国队虽无金入账,但男、女各五人晋级决赛仍展现了队伍的整体实力,尤其是女子多名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小将在决赛中爬出个人最好成绩,让队伍对新赛季依旧充满信心。

标签:中国队;世界纪录;攀岩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