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子房山上的“健身房”
2020-01-02 10:5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吴云  
1
听新闻

  冬日的清晨,当第一缕晨光撩开子房山东坡的山林,鸟儿开始了鸣唱,山坡上响起此起彼伏的喊山声,晨练的市民们便呼吸着带有阵阵松香的空气,三三两两向山上爬去。

  从山水康桥小区对面的子房山脚下,拾阶而上,熟悉这里的人都知道,半山腰处别有洞天,有一处野趣十足的人造“健身房”。

  依山而“建”,就地取材

  徐州“全民健身”氛围浓厚,早已闻名全国。除了上过《新闻联播》的“健步走”,更有很多“隐身江湖”的民间高手。他们自制器材,自组团队,教练免费教学,学员勤奋好学,每天定点定时一起锻炼,市区很多山头都有他们身影,还有他们亲手打造的“健身房”。

  子房山东坡的这座“健身房”,经过十来年的打磨,面积达数百平方米,分成太极、羽毛球、广场舞、杠铃、吊环、攀岩等十几个场地,经常有数百人一起锻炼,场面极为震撼。

  这座“健身房”依山而“建”,因地制宜被分成了三层。第一层是一块约百余平米的太极广场,可以说是“健身房”中最气派、最豪华的一个场所。地面光滑平整,三面环壁,石壁上一侧刻着“武魂”二字,另一侧刻着“太极神韵”,这些都是在这里练太极的山友留下的大作。每天早上八时左右,一袭白衣的太极爱好者们就会在舒缓的音乐声中,一招一势、气定神闲地苦练着。

  太极广场南侧有一处几乎垂直的山崖,高约六七米,山友们就地取材,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攀岩场所。一名晨练者抓住绳子,“噌噌”几下就爬到崖上。据说这是一位姓翟的山友开发的,工具就是两根系在崖上树根处的绳子。一根是光滑的电缆,往下滑的时候速度很快;另一根是粗粗的麻绳,用于向上攀爬。为了保证安全,有人定期检查、维护、更换。

  崖上这一层又是另一番天地,靠近路边的地方是一高一低、一大一小两个羽毛球场。再往山林中走几步,可以看见林中的空地铺满了一张张瑜伽垫,这是山友们跳健身操的地方。

  “操场”周边还有一块块小空地,摆放着山友们自制的各种健身器材。花砖做的杠铃、木棍搭成的单双杠、木板做的腹肌板、胶带缠出的“沙袋”,原料基本上都是石头、木材,件件都是奇思妙想。

  炎热的夏季,这里会铺上一层大大的遮阳网,锻炼的时候一点都不会觉得晒。

  民间高手,各显神通

  这个隐藏在山林中的“健身房”,有不少自学成才的“民间高手”。有人会吊环后空翻,有人拔筋时能将头从两腿之间伸到后面去,有人倒立十几分钟不在话下。

  快要退休的闫士军家住四道街,他每周都要来子房山东坡锻炼三四次。每次都是从家里跑步十几分钟来到山脚下,然后爬山五分钟来到这里的“健身房”,锻炼一个小时左右再跑步回家。

  他说,这个地方已经建了十来年了,刚开始只有一小块地方,锻炼的山友们用錾子将石子地一点点錾平,坡地一点点用土垫平,边玩边干,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闫士军最喜欢练的是花砖杠铃,这个杠铃不知道是哪位山友制作的,一根粗粗的钢管,左右两端共串了8块花砖,约七八十斤重。花砖用铁丝绑在一起,可以根据个人能力添减。闫士军刚开始只能举起4块花砖,现在能举8块,还有人能举12块的。

  只要天气允许,60多岁的李女士每天都会来这里跳跳舞、拔拔筋。她喜欢这里新鲜的空气,还有相处和谐的山友们。在简陋的腹肌板上,她头部朝下、双脚钩住上方的木棍,能够轻松地一口气做十几个仰卧起坐。“刚开始一个都做不起来,锻炼多了,身体就越来越灵活。哪天不锻炼就浑身没劲。在这里锻炼才恣!”

  吊环玩得特别溜的曹元谅被称为“吊环小王子”,很多人想跟他学习,他义务当起了教练。像他这样的公益教练还有教跳健身操的沈艳,她自购音响设备,在这里教大家跳操10年了,冬天大雪纷飞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一起坚持跳操,大伙儿身体越跳越棒。健身操队里还有分教练李长青,他负责每天给音响充电,早上背到山上,带着大家跳一个小时再回去。

  锻炼累了也需要休息。聪明的山友们便制作了几处石桌和石凳,还有一块长长的石板可以惬意地躺着,上面有人用油漆写上了“东坡石床”几个大字。

  随着市区众多山体公园的开发,在子房山晨练的山友们有了更多的期待,他们希望子房山上能建成一座体育公园,将这个原始的“健身房”进行规范、升级,不破坏山体原貌,保护好山林树木,增加一些正规、安全的体育器材,让更多的晨练者可以享受到这一块福地。

标签:就地取材;子房山;健身房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