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渐进——走路也不简单
2021-04-23 10:31:36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每年到春天,我都会恢复户外锻炼,坚持最久的就是健步走。”家住北京,今年31岁的刘丹华说。如今,有很多人像刘丹华一样选择健步走这种不需要借助任何工具、只需迈开双腿的健身方式,在江边、广场、体育场馆周边,傍晚时可以看到很多健步走的人。

单位与家之间“尴尬”的距离是刘丹华选择开始健步走的初衷,她说:“家与单位的直线距离很近,但是公共交通却不方便,需要换乘两次地铁,且没有直达的公交,无形之中感觉上下班挺‘难’的。”一开始,刘丹华觉得自己平时也偶尔运动,走五六公里一定没问题,但事实是第一天结束就差点让她选择放弃,“因为第一天走路上班很兴奋,一路上走走看看,认为工作时也没什么运动量,晚上又选择走回家了。到家后坐在沙发上就起不来,也没有及时做运动后的拉伸,第二天觉得整个人要散架了。”

看似简单的走路,除了需要适合的装备外,其实也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能力来判断距离,要循序渐进。“我休息了大概一个星期后,还是想走路上班,但选择了不换乘走到单位上班,下班后再从单位走到地铁站坐车回家。坚持了两个星期后,上班还是如此,下班后选择隔天直接步行回家,一天的步行量大概是八九公里,又坚持了两个星期左右就开始每天下班都步行回家了。”刘丹华说,“但是随着天气慢慢变热,不想每天汗流浃背地到单位,所以就坚持还走一小段,到初秋的时候才开始真正的走路上下班。因为我比较怕冷,又不想穿得厚厚的运动,所以冬天就恢复坐地铁了。”

在刘丹华看来,走路上下班不仅避免了人群聚集,而且时间上也有保证了。除此之外,她认为做好拉伸也很重要。“运动后的放松很关键,上班因为距离比较短,所以一般是我到单位后简单地做几个动作,下班距离比较长,一般是在楼下的健身园借助器械放松后回家。”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