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渐进——给自己留些余量
2021-04-23 10:31:36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家住北京的刘德伟,在朋友眼中是一名狂热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在他平时的生活中,骑行可谓无处不在。骑车上下班、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到郊外骑行,就连平时在家看电视时他都会用骑行器锻炼身体。用刘德伟自己的话说,他每天至少有2至3个小时是在骑行车上度过的。

刘德伟参与骑行运动十余年,但是没有发生过运动损伤。而这,则要归功于科学健身。刘德伟说:“自行车骑行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活动,由于自行车运动的特殊要求,手臂和躯干多为静力性工作,两腿多为动力性工作。因此,血液流动时,下肢的供给量较多,而心率的变化也依据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在运动时心跳往往比平时增加1倍,所以长期下来可使心肌更为发达,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从而使肺通气量增大,肺活量增加,呼吸功能提高。长期坚持骑行,还可以使人保持良好的身材,并可使髋、膝、踝等关节,以及颈、背、腹、腰等部位的肌肉、韧带等也得到相应的锻炼。”

刘德伟表示,骑行虽好,但是一定要循序渐进,绝对不可突击运动,或是过量运动。他说:“就以我自己为例,我今年45岁,参与骑行十多年,也是从每天骑3公里、5公里起步的。现在一天最多的时候,我可以骑行100公里左右。虽然这不是我骑行的上限,在这个基础上,我还能再骑。但是如果过度追求距离或是运动量,以我现在的身体条件,或许就会出现运动损伤等情况。”

所以,刘德伟认为,不论参与什么运动项目,首先就要做到循序渐进,每天的运动量、每周运动几天,都是非常有讲究的。他说:“现在我每周末会安排一次户外骑行,距离大约在100公里左右。平时,除了上下班作为代步外,我每天都会利用骑行器锻炼,距离大约在30公里左右。除此之外,我还会加练一些下肢和腰腹力量训练,以此进一步增强体能。”

通过一系列循序渐进的练习,刘德伟现在不仅收获了健康,也因为参与健身活动收获了快乐。

标签:运动量;心肌;上下班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