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梦想“投”进现实的“草根飞人”矣进宏
2020-02-04 10:2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梁璇  
1
听新闻

画面从黑白到彩色,影片里的矣进宏在水泥地上纵身一跃,将篮球结结实实地扣进篮筐,背景音响起职业赛场才能听到的山呼海啸般的欢呼——近日,NBA(美国职业篮球联盟)发布了为矣进宏拍摄的短纪录片《逆袭的滑翔》,一个象征意义的开头浓缩了这位中国草根扣篮王梦想照进现实的过程。

27岁的矣进宏在大学时才相对系统地进行篮球训练,但身高仅1.775米的他却在职业赛场收获了最热烈的掌声。春节前,在2020CBA全明星赛扣篮大赛上,来自云南的彝族小伙矣进宏成了首位参赛的草根选手,并以总分95分加冕冠军,成为全明星赛上的首位草根扣篮王。面对决赛中的强劲对手美国外援费尔德时,他第一扣还凭借一个空中换手飞跃吉祥物的动作收获满分。那天过后,他被称作“明星中的明星”,让更多人认识了“矣”这个姓氏,以及大山深处坚持的力量。

矣姓,多是来自云南省的彝族,多分布在云南省玉溪市,而矣进宏正出生于该市易门县西山村下的一个小村,村子掩在山林里,孩子们在山上奔跑长大。“五六岁那会儿,一大早就跑山上去了。”在妈妈印象中,儿子打小就爱跳、爱爬山。矣进宏记得,自己常跟着爸爸去山上追野兔。

当地人喜欢篮球,可对于矣进宏这样的孩子,篮球总有些看得见却够不着,“要么有球没场地,要么有场地没球。”在他童年记忆里,村里会举行篮球赛,尤其春节期间,篮球在大人手里腾挪,孩子们只能爬到墙头去加油;熬到初中,不缺篮球,但学业压力下学校不允许打球,“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走出大山。”

可篮球的种子还是在14岁的矣进宏心里不管不顾地发了芽。家里不到8寸的黑白电视只能接收到为数不多的频道,青海卫视正重播1998年公牛和爵士的总决赛,看见乔丹那记经典的准绝杀后,他就被“最强的那个”、被称为“篮球之神”的乔丹所震撼,“恶补”了关于乔丹的一切后,他向往像“飞人”一样“飞”的感觉。

为了能“飞”,他向体育老师请教练习弹跳的办法,自己琢磨着往腿上绑沙袋,“吃饭、走路都捆着。”每天早上去山上砍柴也不落,碰上收获的季节,他能背50公斤的东西走10公里的路回家。回想起当年的“训练手段”,不过是绑沙袋、跳楼梯、拉韧带,“没有花样,纯靠坚持”,一星期练习三四回,直到高二练习田径后才接触到其他一些力量训练的方法,“当时一门心思就为了跳得更高,扣篮还不敢想。”

对于初中身高还不足1.7米的矣进宏而言,扣篮像是藏在心里不能说出的秘密,但对篮球的喜爱却再也藏不住。初三以后,科比几乎占据了他关于NBA的全部记忆,“2009和2010年夺冠那两年,学校旁边有一个小卖部,我们会聚在那里,请老板娘调出来让我们看一下。”零星的片段拼凑出了一个场上场下都从不放弃的科比,“他是我的人生导师,不只是偶像。”矣进宏高中毕业后买了手机,像打开一个礼盒,里面全是关于篮球的信息,有训练方法,还有科比那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在我的训练中,科比的精神一直鼓励我。”因此,当今年春节期间手机里弹出“科比意外坠机身亡”的消息后,不想起床的矣进宏“瞬间就醒了”,脑子里不停“回放”科比的画面,中午饭也没吃。如果时间有删除键,矣进宏会毫不犹豫按下,“抹掉这个糟糕的春节”。

科比对篮球的纯粹,矣进宏能懂,且始终身体力行。

作为体育特长生,矣进宏考进玉溪师范学院,篮球场和健身房让他找到了“梦想起飞的地方。”没人限制打球的生活,他开始系统地检视自己的短板,“我发现自己的基本功太差了,跑快攻都会走步,因为球运不稳……”每天早上不到5点,他便起来练球,下午又去健身房——一间堆放着各种简易器材的简易平房,猛一看像一间车间仓库,但在矣进宏看来“这是上天眷顾我,有这么便利的条件让我追求篮球梦”。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省下来钱都用在吃上,买牛奶喝,矣进宏希望自己能再高一点儿、壮一点儿。

沉浸在新鲜感里的矣进宏没想到,自己对篮球产生更深的依赖和父亲去世有关。大学生活刚开启,生活的打击便接踵而至,悲痛中的矣进宏需要坚强,“我还有妈妈,所以我要更努力地锻炼身体、更认真工作,让我们家过得更好。”

大一下学期,矣进宏在一次尝试扣篮成功后进入校队,他喜欢上了“把篮筐轰碎”的感觉。一边依靠助学贷款支持学业,一边当修路工、当教练挣生活费,但无论什么工作,从未耽误训练。多年积累的训练成果迸发出来,到了大三大四,他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扣篮高手,此时,他已经能凭借“走穴”挣到学费,“但我还是觉得成功的速度太慢了,想让自己能更好地照顾这个家”。

毕业后,矣进宏已经凭借超高的扣篮水平有了“云南滑翔机”的称号,但为了让妈妈安心,他仍找了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把拖鞋换成皮鞋,T恤换成西服,自由随性换成严谨持重,只有球衣、球鞋仍占据包里的位置,上班时他是物业项目经理助理,下班后他马上投入训练,成为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的明星,不参与聚会、不应酬,他对篮球的执着让他成为职场中特立独行的那个,像是一种寄托自己愿望的保护,“大家都很支持我”。

可职场有自身规则,社会也有复杂的一面,“闯荡”过的矣进宏比同龄人见识过更多繁华与落败。除了参赛,他也参加篮球类的综艺节目,在节目中,他大放异彩,但心里却埋了个疙瘩,其他省的队员都是团队作战,云南队员仅矣进宏单刀赴会,“篮球是团队项目,不是个人强就行。”云南的同行缺乏走出去学习的劲头和机会,让矣进宏决心把心思放在篮球推广上,他辞了职开始创业,“打造一个让更多云南的孩子接触篮球的平台,希望能带团队走出去。”

“我只是想,如果我失败了,别人会不会说天天玩草根篮球,什么都玩不出来?”站上CBA全明星赛的赛场,矣进宏对技术并无担心,可“中国草根篮球”几个字又让他涌起使命感,“如果展示得好,很多普通人就会觉得,跟他们身高差不多的人也能做到,大家参与篮球的可能性会不会更高?”

矣进宏成功了,在夺冠后,他的不同的短视频平台粉丝涨了20万至50万不等。但网上除了对他的赞美之外也不乏对职业球员的谩骂。这是他并不乐见的,“这说明大众对篮球的理解还比较片面,草根篮球和职业球员在专业训练、专业战术素养等方面有很大差距,各自要完成的任务并不相同。”在矣进宏看来,新媒体手段和社会对体育的重视都让草根篮球有了发展契机,但成为草根明星的人,除了能拍好短视频,还应当学习各方面知识,在篮球文化普及上作出贡献,“中国需要很多草根明星带动各地方的人参与篮球,这并非职业球员的主要责任所在,却是每个基层篮球人能做的。”

在评价矣进宏夺冠时,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坦言:“欣赏草根没必要和批评职业球员连在一起,草根扣篮王的启示是,爱体育就会拥有自己的赛场。”而矣进宏正在做的是,让更多人在像他小时候爱上篮球的一刻就有球可打,有梦可做。

标签:篮球;草根;训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