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CBA复赛第一阶段球员:本土唱主角 外援更合理
2020-07-06 10:0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博闻、林德韧、张旭东  
1
听新闻

CBA复赛第一阶段收官,由于疫情原因,联盟20支球队有11支“全华班”出战,越来越多的本土球员开始担起球队重任,惊艳表现层出不穷。外援在各队的存在也更加“理性”,如广东队的威姆斯、北京队的林书豪等,并没有一味地追求数据爆炸,而是更好地融入了球队体系,成为球队流畅运转的关键一环。

外援缩水导致比赛不够精彩的担心并没有出现,本土球员站上舞台中央,敢打敢拼,奉献出了精彩刺激的演出。如4日广厦和稠州的“浙江德比”,对轰精彩、转换流畅,观众大呼过瘾,甚至有网友评论“没有外援,比赛反而变得更好看了”。

易建联依旧“老辣”,是广东队复赛第一阶段8战全胜、继续领跑联盟的“定海神针”。与此同时,易建联也在不断书写着自己的里程碑,他先是超越唐正东成为CBA常规赛篮板王,又在与北控的比赛中超越刘炜成为常规赛得分王。

中生代球员逐渐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复赛以来,福建当家球星王哲林展现了内线的恐怖杀伤力,场均得到26.5分和11.9个篮板,4场比赛砍下 30+,成为联盟最有统治力的本土内线之一。新疆内线周琦展现出了“大魔王”的本领,第一阶段带领球队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8战6胜,稳居积分榜第二。周琦也以场均27分和15.7个篮板的表现当选CBA第十二周周最佳球员。

新生代球员更是你追我赶,浙江稠州“双子星”程帅澎和朱旭航,吉林状元郎姜宇星,来自CUBA的四川队助攻王袁堂文等年轻球员也都让人眼前一亮。

复赛以来崛起势头最猛的当属浙江广厦。快速冲击、压迫防守,“全华班”的广厦持续惊艳,其中当以广厦“三少”孙铭徽、胡金秋和赵岩昊为代表。孙铭徽在广厦主帅李春江的磨炼下愈发成熟,进步肉眼可见,成长为球队后场的绝对核心。第一阶段场均19分,另有9.4次助攻,在与青岛一战中,孙铭徽为广厦送出16次助攻,并在随后击败辽宁的比赛中砍下34分。1997年出生的小将胡金秋场均得到25.4分,更是在与上海一战中轰下38分,命中率高达 74%,并当选了CBA最新一期的月最佳球员。与胡金秋同年的赵岩昊也逐渐挑起了球队重担,场均为广厦输出13.8分。

目前,12名在国内的外援代表9支球队出战,他们不仅在得分上发挥了作用,在串联球队、激发国内球员战斗力方面也做出不小贡献。

福建复赛以来的黑马态势,既得益于王哲林等国内球员的稳定表现,也要归功于外援劳森的“穿针引线”。在对阵吉林与深圳的两场比赛中,劳森共送出多达34次助攻,对阵吉林的单场19次助攻也是福建队史上最高。

首钢双外援林书豪和尤度一内一外,帮助球队第一阶段8战6胜,跻身联盟第三。林书豪场均贡献17.3分和5.4个篮板,首钢代理主帅解立彬还称赞林书豪等老队员起到了精神领袖作用。“球队士气低落,或者有问题解决不了时,他们总会站出来鼓励大家和教练组,帮助找到解决办法,全队上下的这种氛围是最好的。”而尤度在内线无论是护框、强打还是篮板,对本土内线实力并不强的首钢来讲都是极大的支撑。

复赛开始遭遇两连败,辽宁紧急启用了外援梅奥。虽已不在巅峰,但梅奥还是“即插即用”地快速进入状态。6场比赛,他场均得到29分,另有6.7个篮板和4.5次助攻。

与梅奥为辽宁场均出战40分钟相比,广东队外援威姆斯要轻松很多。虽然8场比赛都首发,但他的场均上场时间仅有20分钟左右,且场均贡献17.6分4.7个篮板5.3次助攻1.7次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68.8%,完美诠释了“高效”一词。

标签:CBA;外援;球员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