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乏味收官的背后
2021-04-13 09:23: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杨屾  
1
听新闻

4月11日,当北控男篮输给辽宁男篮之后,不少人已经将目光锁定在两天之后——4月13日19点35分的两场焦点战上,北控男篮对阵青岛男篮、广州男篮迎战新疆男篮的两场比赛将在同一时间开赛,而这两场决定季后赛最后一张门票的比赛,也是常规赛收官阶段为数不多的、可以刺激到球迷神经的较量了。

2020-2021赛季的常规赛收官阶段,可能是最近几个赛季令人最感乏味的。在季后赛对阵形势尚不完全明朗的情况下,很多球队已经开始刻意保存实力了——轮休主力外援,缩减主力球员的出场时间,教练员不再像之前那样“在乎”裁判员的吹罚,把比赛的结果放在一边,反而更注意比赛的过程。

“其实,之前有几场比赛,拼的还是非常激烈的,而且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但是,重要球员如果在常规赛收官阶段受伤了,那损失就太大了。”

3月29日,浙江男篮和广东男篮之间,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在排名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双方总计64次犯规,广东男篮主力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在比赛中跟腱断裂,而浙江男篮的两名重要球员吴前、陆文博也受伤离场。本场比赛,特别是布鲁克斯的受伤,给其他球队提了个醒:在强强对话中取胜,固然能增强球队的信心,但如果有球员受伤,就得不偿失了,特别是在非常残酷的季后赛赛制之下更是如此。

和上赛季一样,本赛季CBA季后赛的前两轮,仍然采取单败淘汰的赛制,半决赛和决赛则是三战两胜。在这种情况下,尽量保持一个完整的阵容,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所以,一些比赛的结果看似出乎意料,但仔细想来,也就不足为奇了。比如,吉林队以85∶103输给广州队的那场比赛,吉林主帅王晗就轮休了外援琼斯,北京首钢在对阵浙江广厦时,轮休了表现出色的大外援汉密尔顿,休赛期引进的雷蒙也没有出场。

“单败淘汰的偶然性还是非常大的,从目前的情况看,第5至第12名的球队,大家实力都差不多,谁战胜谁都很正常,就看哪支球队准备得更充分,临场发挥得更好,在这种情况下,万一主力球员受伤了,那肯定会吃亏的,并且会直接影响整个赛季的最终排名,所以常规赛的最后阶段,多数球队还是比较谨慎的。”焦健分析道。

确实,从绝对实力上去分析,广东、辽宁、浙江、新疆四队仍然是第一集团的球队,战绩遥遥领先,而排名第5的山东男篮,以及紧随其后的广厦、青岛、深圳3支球队,由于之前累积的胜场数足够多,让北京、四川、吉林3支球队很难去追赶。根据赛制,前四名的球队首轮轮空,第5至第12名的球队捉对厮杀,但从排名第1的广东男篮到位列第11的吉林男篮,常规赛的排名和最终的落位,又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常规赛收官阶段,比赛精彩程度下降,很多比赛形同鸡肋,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常规赛收官阶段的低潮,很可能意味着即将展开的季后赛的争夺,会格外的刺激。

目前,已经确定的一场对决,就是在北京首钢和深圳男篮这两个老对手之间展开。为了这场“残酷”的比赛,两支球队都不约而同地在最后一轮常规赛中雪藏了多名主力。而从实力上去对比分析,两队确实也是五五开,深圳外援布克对于北京首钢男篮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中锋沈梓捷本赛季进步有目共睹。北京首钢男篮的优势则在于整体的防守强度,以及内线更加充足的轮转深度。

事实上,5-12名之间的单败决胜,偶然性不小,结果也可能会出乎意料,而取胜的球队,在面对常规赛前四名的对手时,由于是一场定胜负,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新疆队的隐患是控卫,浙江队的弱点在内线,卫冕冠军广东男篮在失去布鲁克斯后,实力受到一定影响,前四球队里可能只有辽宁男篮的整体实力更加均衡。

从某种意义上说,本赛季常规赛收官阶段的乏味,可能只是一首歌曲在进入副歌之前的间奏,随着季后赛的到来,CBA也将迎来最刺激的较量。

标签:男篮;球队;收官阶段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