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青年军”扛起大旗
2021-06-23 10: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炎格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见习记者顾炎格)6月20日晚,随着中国男篮双杀中国台北,中国男篮以四战全胜的战绩顺利打进2021男篮亚洲杯。值得一提的,本届比赛,以周琦、赵继伟等“90后”“00后”组成的“青年近卫军”用锐不可当的激情和活力,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本次亚预赛是自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后,中国男篮首次集结参加正式的比赛。只不过如今的这只中国男篮和2019年的中国男篮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中国男篮的主力球员只有周琦、任骏飞和赵继伟得以保留,大部分都是新面孔。这样的一支青年军,能否打出令人满意的成绩成为不少人关注的问题。令人欣喜的是,本届比赛中国男篮成绩还算不错,虽有坎坷,但仍以小组四战全胜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正赛。

四场比赛分别双杀了日本与中国台北,这支略显稚嫩的中国男篮展现出了全新的精神风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男篮人才培养青黄不接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改善。随着易建联等老一批队员由于年龄、伤病等原因渐渐淡出国家队,新人的延续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些年轻球员也许在CBA联赛中已经打出成绩,但在代表国家队出征的国际赛事中还没有证明过自己。比如来自浙江队的吴前,作为新科常规赛MVP,很显然四场预选赛之后依然没有适应国际大赛的强度,外线手感冰凉。所以在后续的比赛中年轻球员如何继承衣钵,适应更加高水平比赛的强度,将会是中国男篮面对的巨大挑战。

不过令人惊喜的是,阵容名单中出现了祝铭震、王少杰这些大学生球员,这表明中国男篮新老交替进入了新的阶段,大学生球员已经慢慢成为中国男篮人才库的中坚力量。众所周知,王少杰和祝铭震是北京大学校队重要的核心拼图,但相较于通过青训进入一线队的球员,大学生球员的起步较晚,技战术领悟能力也较薄弱。伴随着CUBA联赛越来越专业的教练组和赛制、赞助商的更多推动以及中国篮协和体育总局的极为重视下,他们通过CBA选秀进入CBA联盟并逐步成为独当一面的本土好手。由此可见,在姚主席的大力推动下,大学生球员进入中国最高水平职业联赛的道路被逐步拓宽,优秀青训苗子不再是唯一的后备力量,青训较为薄弱的球队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获得人才,进一步缩小与其他俱乐部差距的同时也为职业联赛和中国男篮的进步做出巨大贡献。

CBA如今的竞争强度和发展方向,意味着机会对于年轻球员是难能可贵的,因此如何把握机会更是年轻人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成长的阶段,更多时候是潜力决定发展下限,态度决定发展上限。相信年轻球员们不会辜负外界对他们的期待。

赛后中国男篮主帅杜锋透露,中国男篮将与菲律宾男篮进行两场教学赛,随后前往加拿大出征奥运会落选赛。中国男篮将在奥运会落选赛中面对希腊、加拿大这两支强队。加拿大拥有很多现役NBA球员,希腊拥有很多欧洲豪门的优秀球员。客观分析,目前这样的实力与状态的中国男篮并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去争夺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劵。但无论如何,中国男篮都需要去全力争取这最后的奥运会名额,同时中国男篮也需要利用这样的机会让年轻球员去经历世界大赛,以期待年轻球员在未来再现中国男篮的荣光!

标签:中国男篮;球员;cba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