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即将打响——辽宁志在夺魁 广厦意欲“翻山”
2022-04-20 11:23: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扈建华  
1
听新闻

随着CBA季后赛半决赛尘埃落定,辽宁队、广厦队继2017—2018赛季之后再次会师总决赛。总决赛首战将于4月20日晚19点35分在江西南昌打响,这对时隔4年再次在CBA总决赛碰面的对手,将为总冠军奖杯展开激烈的争夺。

这是广厦队第二次叩开总决赛的大门,而辽宁队则是连续第三次跻身总决赛。时过境迁,和上一次会师总决赛相比,两支球队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广厦队这边,福特森、林志杰等熟面孔已然离开,主教练位置上是年轻的王博。辽宁队当时的队长杨鸣已经成为球队主帅,外援哈德森、巴斯都已经离开CBA。

从历史战绩和本赛季成绩来看,辽宁队是被看好的一方。两队上次总决赛交手,辽宁队以4比0横扫广厦队,收获总冠军。过去这几年,辽宁队和广厦队多次在季后赛中交锋,广厦队也始终没有越过辽宁队这座大山。本赛季辽宁队32胜6负位列常规赛第一,广厦队31胜7负排在第二位。常规赛两次交手,辽宁队也全部取胜。

从人员配置和健康状况考虑,辽宁队同样要优于广厦队。广厦队的晋级之路上,1/4决赛2比0淘汰吉林队,半决赛3比0横扫上海队,从结果来看令球迷满意,但实际情况大家都已知晓:在与上海队的第二场比赛中,胡金秋被上海队外援富兰克林撞到左侧肋部,被送往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脾脏破裂,目前已经完成手术,需要休息至少3个月。第三场比赛第二节,赵岩昊在场上摔倒,不过仍坚持比赛,但中场休息时感到头部不适,送到医院后确诊为局灶性脑挫伤伴颅内出血脑外伤综合征,无缘总决赛。两场比赛“广厦三少”三去其二,只剩下孙铭徽一人。

相比之下,辽宁队阵容更加完整,在和广东队的3场半决赛中,主教练杨鸣至少能够做到9人轮换,虽然他们在和广东队的第三场比赛中打到加时赛,但因为赛程安排比广厦队多休息一天,全队有了相对充足的恢复时间。

在半决赛胡金秋、赵岩昊相继受伤之后,广厦队依靠孙铭徽的强势发挥和全队咬牙坚持,最终淘汰上海队。今年季后赛孙铭徽场均27分,在本土球员中排名首位,进攻火力非常强大。不过总决赛和辽宁队交手,孙铭徽面对的将是郭艾伦、赵继伟和弗格这样强劲的对手,除了要在进攻端保持活力、组织上继续做好串联全队之外,在防守上他也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后场,冯欣、许可两位球员要有所发挥,为孙铭徽分担压力。像与上海队第一战,许可在14分钟内拿下9分,第二战冯欣在6分钟里得到8分和3次助攻,两人都曾有不错的表现。

辽宁队赵继伟、郭艾伦的后场组合实力已不用过多赘述,弗格在外线也保持了稳定的手感。在内线,韩德君、付豪、李晓旭和大外援莫兰德的阵容,要优于失去了最有价值球员胡金秋的广厦队。半决赛和广东队的交锋中,辽宁队内线优势明显,尤其是莫兰德的防守和篮板给广东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广厦队内线主要依靠老将许钟豪,和上海队第三战他打了41分钟,仅次于孙铭徽,球风凶悍的他总决赛一定会继续被委以重任,同时年轻前锋吴骁也要做好准备。两名外援奥卡福和贾罗德·琼斯在内线要作出更多贡献,同时琼斯外线远投如果能有所发挥,将能够给广厦队更多帮助。

锋线上,辽宁队张镇麟虽然是他的第二个赛季,但他已经是辽宁队的主力前锋,而且两个赛季都随球队参加了总决赛,老将丛明晨也是实力和经验兼具。广厦队两位小将朱俊龙和赵嘉仁都是第三个赛季,表现呈上升态势,但即将初登总决赛的他们能有怎样的发挥,还要看临场表现。

在场边,两位年轻教头杨鸣和王博的对话无疑也是总决赛的一大看点。王博在自己执教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就拿到了最佳教练,杨鸣经过两个赛季的执教,水平和经验有了明显提高,而且老帅蒋兴权一直在背后支持着他。

本赛季总决赛采用7战4胜制,每场比赛之间间隔一天,这样的赛制对于阵容完整、经验丰富的辽宁队显然更加有利,这是他们第十次进入总决赛,并且有过夺冠经历,球员、教练对于总决赛这样的场面已十分熟悉。再进总决赛,辽宁队一定不愿让去年遗憾落败的场面再次上演。

相比之下,广厦队大将缺阵,队中还多是初次参加总决赛的年轻球员。不过在阵容实力上虽然处于下风,但竞技体育无绝对,既然已经站在了总决赛的球场上,以“哀兵”之姿出战的他们一定会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

标签:辽宁队;决赛;广厦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