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欧洲杯延期至明年举办
2020-03-18 09:4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据挪威足协确认,在3月17日召开的欧足联视频会议上,欧足联已决定2020年欧洲杯延期至明年举办。根据该足协的简短公告,延期后的欧洲杯比赛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

此次延期决定,意味着包括英超、西甲、意甲、德甲在内的欧洲各国联赛都可以在新的框架下思索自己的下一步,不必为赶在6月份之前结束赛季而被迫大改赛制甚至是宣布取消成绩。不过一个问题有了答案,并不代表所有麻烦都已经得到解决:各国联赛究竟何时才能踢完?未来可能撞车的大赛日程又怎么安排?新冠疫情笼罩下的欧洲足坛依然满是谜团。

推迟是众望所归

延期举办欧洲杯,这是一个令球迷沮丧的消息,但考虑到当下形势,推迟才算得上众望所归。由于受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影响,欧洲几乎所有联赛都已经停摆。而如何继续让赛季“活下去”,这也是大部分俱乐部都已在考虑的问题。如果各国国内联赛会因为在6月之前踢不完而被迫腰斩,那么各队都会在经济方面损失惨重,尤其是转播收入。

在本周德国职业联盟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各德甲和德乙俱乐部甚至达成过这样的共识:一旦条件允许,就算只能空场比赛也要立刻恢复联赛。其中原因,就是因为停摆已经威胁到了俱乐部的生存,各队宁愿冒险也要先保住自己财政收入中最大的那一份。而据德国和西班牙等国媒体的分析,如果本赛季剩余的联赛轮次被取消,德甲的损失可能总计高达7亿欧元,西甲也会有大约6.8亿,两大联赛之中都可能会有多家俱乐部面临破产。另据本周英国媒体的爆料,此前转播收入颇丰的英超也面临着巨大的难题。如果不能在今年7月之前踢完本赛季,他们甚至有可能会被迫支付上限为30亿英镑的违约金。

如此严峻形势之下,各国合力促成欧洲杯的延期也就成为了必然。在欧足联作出退让之后,各国联赛的操作空间也相对宽裕了一些。虽然接下来如何恢复联赛尚需各国自己内部商讨,但相信只要条件允许,英西德意法等等欧洲顶级联赛都会争取按照原有轮次足量踢完,以相对减少经济上的损失。

延期仍会带来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欧洲杯延期只是为欧洲各国联赛完整踢完2019-20赛季提供了一个必要条件,但它并不是充分条件。各联赛究竟何时能够恢复,又何时能够完成赛季,还要看疫情的发展和各国政府的态度。目前欧洲地区仍处在受感染人数快速上升、疫情急速恶化的阶段,未来形势很难让人感到乐观。就此英足总主席格雷格克拉克曾告诫各队要做好联赛到今年 9月才能正式复工的准备,而拜仁主席赫内斯也曾悲观地表示:“可能我们等到10月份才能重启联赛。”

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目前讨论 2019-20赛季剩余欧冠和欧联杯比赛的处理方式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此前曾有消息称欧足联准备把8强之后的较量改为单场定胜负的赛会制,比赛地定在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土耳其或者波兰,但恐怕计划很难跟上变化。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即便是精简赛程后的比赛也是相当有风险的。

其实就算形势发展能较快转好,整个欧洲足坛蒙受巨大损失也已经不可避免。单就欧足联角度而言,推迟欧洲杯就必然会让他们损失惨重,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赛事转播合同和赞助商。就此英国记者奥恩斯坦此前甚至爆料声称:欧足联会在周二的紧急会议上要求欧洲各联赛和俱乐部赔偿3亿欧元,然后才会做出推迟欧洲杯的决定。此消息很快遭到了否认,但即便是谣言,这也足以说明欧洲杯推迟确实牵扯了巨大的利益问题。

除了钱的麻烦,欧洲杯推迟也会在赛程上引发连锁反应。虽然在本周较早时刻,已有西班牙记者爆料称国际足联愿意为欧洲杯让路,推迟2021年的新版世俱杯,然而除此之外,计划在明年夏天举行的重要赛事还有 2021女足欧洲杯、U21欧青赛以及2020-21赛季的欧洲国家联赛四强决战。

标签:欧洲杯;足联;延期
责编:徐鑫
下一篇